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兰台学苑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兰台学苑
 
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1-9-1 收藏本文
 

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之我见

安宜镇政府  曹吉勇

农村档案是维护农村稳定、服务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主要内容,它使我们能更好地了解过去、把握现在、预见未来。本人结合工作实际就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提一些看法。

一、农村档案工作现状

1、档案意识淡薄。

农村档案室一般没有专职档案员,村干部对建档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不注重平时档案的收集与管理,甚至有的村认为档案室可有可无的,档案只要保存好,在需要用时找到就行,有的虽有档案室,却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和给力的考核措施,档案大多是档案原件和复印件简单的堆砌和拼凑,起点较低,缺乏创新,多为“初级产品”,只能应付检查。

2、信息化要求不高。

村级档案管理基本上只是处于保管状态,没有实现档案信息化的合理配置和科学管理,室藏档案的存档方式大部分还是以传统的纸质材料存档,缺乏使用现代电子技术等高科技的意识,未形成照片、影像、声像等资料,档案材料单一,多数村没有专门的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

3、注重实体管理,忽视开发利用。

传统的农村档案“重藏轻用”,缺乏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服务三农意识,档案利用面狭窄,档案利用率不高,档案多表现为一种静态的、封闭的资源,档案工作出现了一种高积累、低附加值的现象,注重对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强调案卷的数量,强调案卷装订的美观,忽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

二、原因分析

1、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

档案工作不同与经济工作能立竿见影,村干部们一般把主要精力放在招商引资、工业、农业、拆迁等经济工作方面上,档案工作往往容易被忽视,不把档案工作列入年终工作计划,考核内容中没有档案工作这一项,干好干坏一个样。

2、档案管理、培训制度不健全。

农村基层档案工作基础薄弱,管理手段和条件较差,对档案工作的投入力度不够,档案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既没有专门档案人员,也缺乏必备的档案管理设备条件,档案业务水平不能满足要求,档案员仅限于资料收集员的角色,同时传统的档案管理手段和方法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于一些图片、影像、实物等新型载体档案的管理,缺乏先进的档案信息处理和管理制度,与当今现代化、信息化社会需求很不适应。

3、服务意识淡薄。

档案的价值在于有效的利用,其目的主要是服务于人民,即与群众共享档案信息资源。农村档案主要涉及农民(居民)的土地承包、计划生育、粮食直补、拆迁、医疗等方面的民生档案,是关系到农民(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服务意识是农村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

三、对农村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的建议

1、树立新的信息观,注重档案的人才培养。

人才是知识的载体,创新的主体,是决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档案事业也是其中之一,要使档案工作规范化、信息化,首先要人的规范化、信息化,农村档案工作以往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业务培训没受到应有的重视,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不高,影响和制约了档案事业的发展,因此,档案工作者首先要学习《档案法》和《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到依法治档,使档案得以安全保管和科学利用,了解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能及时贯彻落实有关档案管理的新规定;其次,要学习坚定的事业心和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档案工作虽是一项默默无闻的工作,但又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工作,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认真履行职责、恪守职业道德,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做好工作;同时,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对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培训时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尽量减少基层单位的经济负担,提供多种交流、学习、参观的机会,以使他们跟上信息社会的步伐。

2、树立新的服务观,注重档案的资源共享。

充分利用档案资源,把“死档案”转化为“活信息”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要着力加强服务功能。首先,加大档案工作方面的投入,配备电脑等必要的设备,提升档案工作环境,提高查档、阅档的效率。其次,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的素质,使他们既懂得档案法律、法规,又了解乡土民情,使档案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再次,建立合理检索工具,方便群众查档,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

在服务的过程中,正确处理好民生需求与非民生需求的关系,民生方面的需求可能关系到眼前利益和现实利益,而非民生需求可能关系到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着重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民生需求,牢牢抓住服务民生不动摇,整合各类民生档案资源,使档案工作的成果更多体现到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上来。拓宽服务领域,要从“重管理、轻利用”的传统模式中跳出来,变“封闭型”为“开放型”,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共享。

3、树立新的发展观,注重档案的科学管理。

在档案管理工作中,档案工作人员要明确档案管理范围、管理原则和管理方法,使基层的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一是制定归档制度,归档制度应明确规定各种文件材料的归档原则、归档范围、文件的要求及归档时间,使其能全面地反映档案管理情况,以便提供利用;二是安全保管制度,档案保管工作,是实现维护档案完善和安全的重要环节和主要手段,安全保管制度必须充分考虑现有客观条件,制定出与之相适应的安全保管措施;三是建立档案借阅制度,明确规定借阅档案时所应具备的各种手续及借阅时对档案保护等的要求及复制、抄录、反馈登记等制度。

宝应县安宜镇人民政府(安宜东路6号)

邮编:225800    联系电话:13773424953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浅谈电信公司档案管理的问题和对策
下一篇: 没有了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