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档案业务宣传教育
   
档案业务
宣传教育
业务指导
档案利用
档案征集
开放档案
档案编研
查询预约
 
 
宣传教育
 
礼仪知识
发布时间:2011-10-20 收藏本文
文明用语
一、常用
请  您好  谢谢  对不起  没关系  再见
二、接电话
您好!这里是××部门。
请问您有什么事?
请问您是哪位?
您找谁?
请稍等一下。
对不起,×××不在,我可以转告他吗?
请讲!
请您再说一遍。
谢谢!
再见!
三、打电话
喂,请问您是×××部门吗?
请找×××接电话。
对不起,在百忙之中,能耽误您一点时间吗?
真不好意思,每次都打扰您。
我想和您商量几件事情,好吗?
麻烦您了,非常感谢。
拜托您了,真是感激不尽。
请您转告一下,好吗?
四、接待
请进!
您好!请坐!请喝茶(水)!
您贵姓?请问有什么事?
请慢慢谈!
请您稍等一下!
对不起,×××同志不在,您有什么事我可以转告他吗?
对不起,这件事您应找××部门解决。
对不起,您谈到的问题我们研究后再答复您。
请您冷静一些。
请您说话文明一点。
请您谅解。
请走好(慢走)。再见!
五、服务
1、欢迎语:
“欢迎您光临我们饭店,先生(小姐)”
“见到您很高兴,夫人”
“能再次见到您十分高兴,先生”。
2、问候语:
“您好!”
“近来好吗?”
“早上好!”
下午好!”
“晚安!”
“早上好,先生,您有什么事要吩咐吗?”
“××先生(小姐),听说您不舒服,现在好些了吗?”
“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陪您到医院看病好吗?”
“请您好好休息,有事请按电铃。”
“祝您早日恢复健康。”
3、祝贺语:
“恭喜!”
“祝贺您的成功!”
“祝你们新婚快乐!”
“祝您万事如意!”
“生日快乐!”
“祝您长寿!”
“圣诞快乐!”
“新年快乐!”
“假日快乐!”
“祝您交好运!”
“祝您幸福!”
“祝您健康!”
4、征询语:
“我能为您做些什么吗?”
“您还有什么别的事情吗?”
“您喜欢这个式样吗?”
“您不介意的话我可以看一看吗?”
“打扰您了,我可以进来打扫卫生吗?”
“这样会不会打扰您?”
“我可以请您点菜吗?”
“请您讲慢一点好吗?”
“我没听清您的话,您能再说一遍吗?”
5、应答语:
“请问有何贵干?”
“我能帮您忙吗?”
“请吩咐,先生。”
“好的,马上就来。”
“请稍候。”
“请不必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
“很高兴为您服务。”
“照顾不周,请多包涵。”
“没关系。”
“欢迎批评指导。”
6、道歉语:
“对不起,请原谅。”
“很抱歉,打扰您了。”
“真是失礼了。”
“完全是我的过错,对不起。”
“感谢您的提醒。”
“我们立即采取措施,使您满意。”
“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7、婉拒推托语:
“我怕这不符合我们公司的章程。”
“很遗憾,不能为您帮忙。”
“承蒙您的好意,但是……”
“十分感谢,不过我不能接受。”
8、指路语:
“请问您的房间号码是多少?”
“请进,这是您的房间。”
“请往这边走。”
“请从那儿乘电梯上楼(下楼)。”
9、告别语:
“祝您今晚过得愉快。”
“再见!”
“晚安!”
“明天见!”
“祝您旅途愉快!”
“欢迎您再度光临!”
“祝您一路平安!”
六、接受检查、联系工作
欢迎×××一行来我单位检查指导工作!
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的宝贵意见!
对不起,打扰你们啦!
对不起,占用大家的宝贵时间。
请大家谈!
你们的意见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线索。
你们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启发。
谢谢支持,谢谢合作!
我们是×××机关来执行检查任务,请您配合。
您好!
我是×××的×××。
麻烦您!
请教您!
对不起,我插一句,好吗?
麻烦了(打扰了)!
七、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代表、委员、来宾)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请代表们审议!
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指正!
欢迎前来观光、考察!
欢迎光临;
恭请各位;
谢谢大家!
八、与外国朋友(汉英对照):
喂!您好!(Hello !  How   do   you   do !)
喂!您好!(Hello ! How   are   you !)
喂!您好!(Hello !  How   are   you !)
我很好,您好吗?(I   am   fine ,and   you ?)
我也很好,谢谢您。(I   am   fine   too ,thank   you .)
请坐。(Sit   down ,  please !)
请喝茶。(Have   some   tea ,  please .)
请喝水。(Have   some   water ,  please .)
请用饮料。(Have   some   drink ,  please .)
请问,我可以进来吗?(Excuse me ,may   I  come in ?)
请进。(Come    in,  please .)
先生,您有什么事?(May   I   help   you ,sir ?)
小姐,您有什么事?(
May   I   help    you ,miss ?)
女士,您有什么事?(May   I   help   you  ,lady  ?)
对不起,他不在。(Sorry ,he isn't here .)
对不起,她不在。(Sorry ,she    isn 't    here .)
请等一下。(Please    wait    a     moment .)
欢迎您到舟山来,走一走,看一看。(Welcome   you  to     ZHOUSHAN ,  have    a    walk    and    have    a    look .)
早上好,先生。(Good     morning ,  sir .)
请问您从哪里来?( Excuse me ,  where    are    you    from  ?)
我从上海来。(I am    from    SHANGHAI  .)
请问您叫什么名字?(What's   your   name  please .)我的名字叫×××。(My   name   is     ×××  .)
请休息一会儿。(Please     have a     rest  .)
时间到了,请用餐。(It's     time    for   meal  .)
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为我们的合作成功干杯!
(Esteemable     ladies       and      gentlemen  ,   all    friends   ,   Let's    cheers     for    our    successful cooperaton    !)
谢谢!(Thank     you   ! )
别客气。(You're       welcome   .)
祝您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     to     you    !  )
非常感谢。(Thank     you      very     much   .)
再见!(Good    bye  !  或  Bye    bye! )
 
家庭礼仪
 
一、父母子女之间礼仪
1、作为子女:要尊重父母,勤向父母问候,外出不忘打招呼。平时应以自己的自强不息、优异的学习工作成绩和幸福的生活告慰父母,要主动承担家庭义务,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2、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出表率,教育孩子诚实善良,扶残助残,尊重长辈。当孩子在外面遇到不公正待遇时,父母要理解孩子的心情,并开导、鼓励孩子做一个自强有为的人,而父母事业上的成功,将是鼓励孩子最好的办法,孩子将因父母而自豪。
3、作为兄弟姐妹:要相互谦让,互相帮助。
二、夫妻之间礼仪
1、要互爱互谅,相互尊重。争吵要注意“四忌”:忌口出秽言、忌翻旧帐、忌回娘家搬人、忌人身攻击。
2、切忌大男子主义,切莫惟我独尊。丈夫不应该耍威风,对妻子发号施令,不顾妻子自尊,粗暴无理,妻子不应总想“统治”丈夫,漠视公婆。
3、遇事多商量,生活细节不要斤斤计较。夫妻之间应相互信任,要注意婚后自己的仪表。
4、共同承担家务劳动。丈夫不应该把家务都推给妻子,而作为妻子也不应该娇气,把自己能做的事都推给丈夫。
三、邻里之间礼仪
1、邻里之间要平等待人,不分职业种类、职务高低、社会地位,一视同仁。
2、尊老爱幼,主动关心他人,互相帮助,互相照应。
3、受人帮助不忘道谢。
4、注意公共秩序,注意公德。
5、在休息时间,收音机、电视机音量要调小,不要大声弹奏乐器或高声演唱,以免影响他人。
6、邻里之间切忌搬弄是非,胡乱猜疑,无理取闹,出口不逊,意气用事,或在小事上纠缠不休。
四、家庭美德规范
遵纪守法 履行义务相信科学 反对迷信
彼此谦让 互相尊重男女平等 夫妻和睦
尊长爱幼 优生优育礼貌待人 热情好客
求知求乐 移风易俗修身健体 拒黄赌毒
美化环境 文明向上克勤克俭 国强家富
 
涉外礼仪
 
在国际交际中,礼宾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许多外事活动,往往是通过各种交际礼宾活动进行的。
一般来说,各种交际活动,国际上都有一定惯例,但各国往往又根据本国的特点和风俗习惯,有自己独特的做法,我们在对外交往中除应发扬我国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注意礼貌、礼节之外,还应尊重各国、各民族的风俗习惯,了解它们不同的礼节、礼貌的作法,从而使得我们在对外活动中真正做到不卑不亢,以礼相待。
一、举止
在外事活动中,举止要落落大方、端庄稳重,表情要自然诚恳、和蔼可亲,不能不拘小节。
1、坐时,姿势要端正,不要翘脚、摇腿,也不要显出懒散的样子,女同志不要叉开双腿;
2、走时,脚步要轻,如遇急事可加快脚步,但不要慌张奔跑;
3、站时,身体不要东歪西靠,不要斜靠在桌面或椅背;
4、说话时,手势不要过多,也不要放声大笑或高声喊人。
二、谈吐
1、在与外宾交谈时,表情要自然,态度要诚恳,用语要文明,表达要得体。
2、别人在与他人个别交谈时,不要凑前旁听。
3、若有事需与某人谈话,应待别人说完。
4、交谈中若有急事而要离开时,应向对方打招呼,表示歉意。
5、在与外宾交谈时,不要打听对方的年龄、履历、婚姻、薪金、衣饰价格等私人生活方面的情况。
6、同外国人交谈,最好选择喜闻乐道的话题,诸如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电影电视、风光名胜、旅游度假、烹饪小吃等方面的话题,大家都会感兴趣。
7、这类话题使人轻松愉快,受到普遍欢迎。
8、如果外国人主动谈起我们不熟悉的话题,我们应该洗耳恭听,认真请教,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更不要主动同外国人谈论自己一知半解的话题。
 
政务礼仪
 
一、政务礼仪是人们在从事政务中的礼节,其关键在于“尊重、沟通、规范、互动”。其中“尊重”要求公务员摆正位置,端正态度,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将“衙门意识”改为“服务意识”。
二、政务礼仪的内容包括“接待礼仪、办公礼仪、公关礼仪”三个方面的基本行为规范。要做到热情服务,眼到、口到、意到;待客要有“三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
三、在和群众打交道时,不涉及非原则性问题的情况下,应该做到不打断对方,不补充对方,不纠正对方,不质疑对方。
四、要区分不同对象,用规范的问候语、请求语、感谢语、道别语,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礼貌服务
一、会客礼仪
1、待客:
⑴会见客人时,要仪容整洁。蓬头垢面,或穿着睡衣会客是不礼貌的。
⑵客人进门,应备茶让座,说些问候的话。给客人送茶最好双手捧上,以示尊重。
⑶如事先得知客人要来,可以备些糖果点心等待客人,并对住所稍作整理。
⑷如果客人不约而来,也应将紊乱的物品赶紧收拾一下。
⑸对年老的客人,更应彬彬有礼,招待周到。尽量与他们和谐交谈。
⑹久不见面的朋友来访理应挽留吃顿饭。
⑺家里有客人,家庭成员之间不要发生口角,有矛盾等客人走后再解决。小孩不听话或做错了事,要和气地带走,不要在客人面前打骂孩子,这等于对客人“下逐客令”,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⑻在与客人交谈时,不要频频看手表,以免客人怀疑,以为你在赶他走。
⑼对客人说话要轻柔,不要大声喊叫,不要有含糊之音;说话不要太快,别把唾沫喷在客人身上。对客人说话不能用不雅之词。
⑾在客人面前不挖耳,不剔牙,不抓头皮,不挖鼻孔,不吃零食,少吸烟喝酒。
⑿接待贵客时,事先不要吃大蒜、大葱等有异味的食物;打喷嚏时,背向客人或用手帕掩住口鼻;一般不要在桌上剔牙,确需剔牙时,要用手或手帕掩住。
⒀客人吃饭时,勿用眼睛盯住客人吃饭,小孩与大人同桌吃饭,对客人喜欢的菜肴不能让孩子抢吃。
2、迎送:
⑴准确掌握客人抵达的时间,提前迎接。
⑵事先把活动计划安排好,客人到后就将日程表及时送到他的手上。
⑶对重要的客人要组织隆重的欢迎仪式。
⑷要掌握好迎送规格,安排相应身份的领导前往机场、车站或码头迎送。
⑸陪车时,客人从右边上,主人从左边上,车门由接待人员或驾驶员开关,并且做到轻车简从。
⑹送别客人时,一定要将车辆、飞机送出视线之外才离开。
3、会见: 一般采用单沙发呈弧形排列的形式。会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主方会见客方的时候,主方应提前将主方参与会见的领导姓名、职务、会见地点、会见时间以及会见目的和有关注意事项报告给客方,并通知有关陪见人。
⑵客方要会见主方的时候,主方接到通知后,要提前做好准备,如因故不能参加,应提前婉言解释。
⑶主方会见客方时,主方人员应提前15分钟到达迎候客方,并对参加会见的双方人员做到心中有数。根据人数多少安排会见厅的大小,并对扩音器、摄像、留影和互赠礼品等方面作好准备。
⑷会见的位置顺序,正对大门的右边第一个位置为第一客人的位置,左边为第一主人的位置,其余客人和主人依序两边分别坐下。
4、会谈:
⑴一般采用方形或椭圆形会议桌,宾主两方相对而坐,客方面向大门,第一客人和第一主人分别坐在两方的中间,每一个人的座位都要有座牌、毛巾和茶杯,不摆烟缸。
⑵其他参加会谈的客人和主人在第一客人和第一主人的两边依序坐下,切忌交叉坐。
⑶在会见和会谈中,要关掉手机和传呼机,不要窃窃私语、交头接耳,不要随意打听客人的履历、年龄、衣饰价格、工资收入、婚姻状况等私人生活方面的问题,不能主动谈及死亡、疾病等不愉快的事情。
⑷会见和会谈结束后,在门口和客人握别,目送客人走出视线后再返回。如果有宴会,就直接陪同客人到达宴会厅。
二、拜访礼仪
1、相邀: 不论因公还是因私而访,都要事前与被访者电话联系。联系的内容主要有几点:
⑴自报家门(姓名、单位、职务)。
⑵询问被访者是否在单位(家),是否有时间或何时有时间。
⑶提出访问的内容(有事相访或礼节性拜访)使对方有所准备。
⑷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定下具体拜访的时间、地点。
⑸注意要避开吃饭和休息、特别是午睡的时间。最后,对对方表示感谢。
2、践约:
⑴要守时守约。
⑵讲究敲门的艺术。要用食指敲门,力度适中,间隔有序敲三下,等待回音。如无应声,可再稍加力度,再敲三下,如有应声,再侧身隐立于右门框一侧,待门开时再向前迈半步,与主人相对。
⑶主人不让座不能随便坐下。如果主人是年长者或上级,主人不坐,自己不能先坐。主人让座之后,要口称“谢谢”,然后采用规矩的礼仪坐姿坐下。
⑷主人递上烟茶要双手接过并表示谢意。如果主人没有吸烟的习惯,要克制自己的烟瘾,尽量不吸,以示对主人习惯的尊重。
⑸主人献上果品,要等年长者或其他客人动手后,自己再取用。
⑹即使在最熟悉的朋友家里,也不要过于随便。
⑺跟主人谈话,语言要客气。
⑻谈话时间不宜过长。
⑼起身告辞时,要向主人表示“打扰”之歉意。
⑽出门后,回身主动伸手与主人握别,说“请留步”。待主人留步后,走几步,再回首挥手致意“再见”。
3、交谈:
⑴说话时要说清自己的身份。
⑵说话要适当考虑措辞。
⑶说话要尽量客观。
⑷说话要具有善意。
⑸避免同他人坐得太近或太远,若想友好交谈,也应避免对面而坐。
⑹不要用手挖耳朵、鼻子,不要剪指甲,不要揉眼睛、搔头发、玩手或跺脚。
⑺不要将双手搂在头后,或将椅子向后翘起。
⑻不要将双臂交叉抱在胸前,也不要将双腿叉开伸向远处,或来回抖动大腿。
⑼不翘二郎腿,或翘起脚尖冲着他人。 避免打哈欠,伸懒腰,或打盹儿。
⑽讲话时嘴中不应有食物。
⑾不要乜斜着眼睛讲话。
⑿切忌对着别人喷吐烟雾或烟圈。
⒀不要总看手表,多注视谈话者的眼睛。
三、宴请礼仪
1、宴请是公关交往中常见的交际活动形式之一,恰到好处的宴请,会为双方的友谊增添许多色彩。
2、接到宴会邀请无论出席与否均应迅速答复,应邀后忌随意改动。
3、赴宴要准时,赴宴前应修整仪容以及装束,力求整洁大方。
4、进入宴会厅前,先了解自己的桌次和座位,要听从主人的安排,不要随意乱坐。在宴请排位时,客人要听从主人的安排。圆桌的座位顺序是:正对大门一方的中间位置是第一主人的位置,第一主人的右边第一个位置为第一客人的位置,左边第一个位置为第二客人的位置,正对第一主人的位置为第二主人的位置。其余主宾依序交叉而坐。
5、如主人请客人宽衣,男宾可脱下外衣搭在椅背上,女宾一般不要当众解开衣扣。
6、入座后,一般是第一道热菜上来后,主人打开餐巾或招呼,即开始进餐。
7、取菜时不要盛得太多,如不够,可以再取。如果主人为你夹菜,要说“谢谢”。
8、吃东西时要文雅,闭嘴咀嚼不要发出声音,嘴内有食物时切忌谈话。
9、不要把食物残渣留到酒杯或饮料杯中,不要在宴会上吸烟。剔牙时,要用手或餐巾遮住口。
10、无论是主人、陪客或宴客,都应与同桌的人交谈,不要只同几个熟人或同一两个人说话。
11、敬酒时要按职位和身份高低进行。当主人起身祝酒时,应暂停进餐,注意倾听。当客人致辞、敬酒时,也应暂停进餐,并停止交谈,注意倾听。碰杯时,主人和主宾先碰。人多时可同时举杯示意,不一定碰杯。碰杯时,要目视对方,切忌心不在焉,不冷不热。
12、饮酒不要过量,可敬酒,但不要硬劝强满。
13、如有事需要离去,要把餐巾放在椅子上,若餐巾放在桌上,就表示你已经就餐完毕。
四、舞会礼仪
1、参加舞会时仪表、仪容要整洁大方,尽量不吃葱、蒜、醋等带强烈刺激气味的食品,不喝烈性酒,不大汗淋漓或疲惫不堪地进入舞场。
2、患有感冒者不宜进入舞场。尚不会跳舞者最好不在舞场现学现跳,应当待学会后再进舞池。
3、一般情况下,男士应主动有礼貌地邀请女士;如果是上下级的关系,不论男女,下级都应主动邀请上级跳舞。
4、跳舞时舞姿要端庄,身体保持平、直、正、稳,切忌轻浮鲁莽;男士动作要轻柔文雅,不宜将女士拢得过紧、过近;万一触碰了舞伴的脚部或冲撞了别人,要有礼貌地向对方点头致谦。
5、一曲终了,方可停舞。男舞伴应送女舞伴至席位,并致谢意,女舞伴则应点头还礼。
6、应讲究文明礼貌,维护舞场秩序,不吸烟,不乱扔果皮,不高声谈笑,不随意喧哗,杜绝一切粗野行为。
五、交往礼仪
1、握手:
⑴正确的握手应该是热情、大方、稳重。
⑵握手一般用右手,伸手动作要大方,握手时态度要自然,眼睛要注视对方,面露笑容,手稍稍用力,上下微摇,切忌漫不经心、东张西望或点头哈腰,时间也不宜太久。
⑶握手的顺序是:应由主人、年长者、身份高者、女士先伸手,客人、年轻者、身份低者、男士见面先问候,等对方伸出手后再握。
⑷人多时不要交叉握手,要等别人握手完毕后再伸手。
⑸除由于疾病等原因不能站立外,不要坐着与别人握手。
⑹伸手时不能伸出脏手,如正在干活来不及洗手,你可一面先点头致意,一面摊开双手,简单说明一下情况,表示歉意,取得对方谅解,并赶紧洗手,热情招待。
⑺如果与人见面时,你戴着手套,应把手套摘下放在左手,再去握手,以表示礼貌。
⑻如果男女握手,女方戴的是很薄的礼装手套,也可不摘手套。
⑼对下级或晚辈,应主动热情地把手伸过去,以示关怀和平易近人。
⑽遇到老同事、老朋友或老同学,应远远地把手伸出,把对方的手紧紧握在手中。
2、介绍:
⑴初相识,一般由第三者介绍或自我介绍。
⑵为他人介绍,要先了解双方是否有结识的愿望,不贸然行事。
⑶介绍时,应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士介绍给女士。
⑷介绍时,要把姓名、职务说清楚。介绍到具体人时,应有礼貌地以手示意,不要用手指指点点,更不要用手拍打别人。
⑸自我介绍时,要讲清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在相互介绍时,往往要互换名片。
3、使用名片:
⑴递名片应事先将名片准备好,放在上衣口袋里,不要用名片盒发名片,一到时机,就双手递上,应避免事先没有准备好,要递名片时就到处乱找。
⑵递名片时应用双手将名片姓名正对对方,并用诚挚的语调说道:“这是我的名片,以后多联系”、“这是我的名片,以后请多关照”。
⑶与多人递名片时,最好依照座次来交换,并记好对方的姓名。如果对方人太多,没有必要一一发送,只发送一些主要的客人。
⑷向他人索要名片,不要直截了当地向人家要,最好是含蓄地向对方仔细地询问姓名、单位、地址、电话等等,这样,如果他愿意的话,一定会送名片给你。
⑸对方递过名片来时,立即放下手中的事,双手接过来,仔细地阅读一遍。
⑹接过名片后应送自己的名片给对方,如果自己没有带名片,那么要跟人家作解释:“对不起,我没带名片。”然后招呼对方,并把名片慎重地放入上衣口袋。
3、回答询问:
⑴本着互助精神,乐于回答别人的询问;
⑵回答问话应耐心、细致和周到;当被问到不了解的情况时,应向对方表示歉意;
⑶最好能使用普通话。
 4、称呼:
⑴一般对男子称先生,对女子称夫人、女士、小姐。已婚女子称夫人,未婚女子统称小姐,不了解婚姻情况的可称女士,这些称呼前可冠以姓名、职称、衔称等。
⑵对地位较高的官方人士,一般为部长以上的高级官员,按国家情况称“阁下”或“先生”。
5、赠花:
⑴结婚喜庆适宜选择花色艳丽、芳香或富有寓意的种类,牡丹花、梅花都有团圆、和睦、永久相爱含意。
⑵为朋友祝贺生日应选用石榴花、象牙红、月季花等,这些花含有火红年华、前程似锦的祝愿。
⑶看望长辈宜用兰花、万年青或君子兰等。
⑷探望病人则宜选择香气清柔的兰花、月季花、金桔等,忌送夜来香等香气过浓的花卉。
⑸朋友迁入新居,你可以从兰花、文竹、米兰、君子兰或榆、竹盆景等长久性花木中选1、2种,送给他们摆在阳台或窗前,最为适宜;如果他们不能每天回家,则可选择较耐旱、庄重大方的多浆植物,如仙人掌、蟹爪兰、莲花掌、燕子掌等。
⑹表示惋惜、怀念或祭祀的用花,宜选择淡雅的花,如白色的月季花、牡丹花、栀子花、鸡蛋花、马蹄莲等。
6、男女交往:
⑴在演讲或作报告时,应先称呼“女士们”,后称呼“先生们”。当然,女士作报告称呼则反之。
⑵与女士交谈中,要绝对避免涉及其私事,也不要专问她们的年龄,更不能拍碰女士的身体。如无意碰及,应立刻表示歉意。
⑶在公共场合中谈话,男士不宜大声叫喊女士的名字,也不宜与女士高声而亲密地谈话。
⑷走路时,男士应走在女士左边或靠马路的一边,和两位女士同行,不应居其中间;如果路上只允许一人行进,男士应让女士先行,上下电梯也应如此。
⑸男士不必为女士携带提包或女用伞,仅限代提笨重物品。
⑹在白天,除非女士觉得冷、生病、地上滑,或跨过拥挤的街道,男士不宜挽住女士的肩膀。
⑺坐小汽车时,男士应开门让女士先入座。如果司机在场,女士不宜坐前座;如果主人自行驾车,不论男女都以前座为首座。
⑻如果要吸烟,先应礼貌地征得女士同意。
⑼与不相识的女士同车,谈话宜限于一般应酬性话题。
7、交往距离:
⑴近位亲密距离:在0-15厘米之间,这是一个“亲密无间”的距离空间,人们可以尽情地表现爱抚、安慰、保护等多种亲密情感;
⑵远位亲密距离大约在15-46厘米之间,这是一个可以肩并肩,手挽手的空间,人们可以谈论私情,说悄悄话,在公众场合只有至爱亲朋才能进入这一空间,在大庭广众面前除了客观条件十分拥挤的场合以外,一般异性之间是绝不应进入这一空间的,否则就是对对方的不尊重,即使因拥挤而被迫进入这一空间,也应尽量避免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对方,更不能将目光死盯在对方的身上。
⑶近位私人距离大约46-76厘米之间,这种距离在酒会的人际交往中比较常见,谈话双方会有一种亲切感;
⑷远位私人距离大约在76-122厘米之间,亲密朋友、熟人可随意进入这一区域。
⑸近位社交距离在1.22米-2.13米之间,在工作环境中,领导对部属谈话,布置任务,交待工作,听取汇报等一般保持这个距离,在一般的社交聚会上,陌生人之间,客户之间商谈事务时也采取这一距离;
⑹远位社交距离在2.13米-6.1米之间,这是正式社交场合、商业活动、国事活动等采用的距离。
⑺近位公众距离在6.1米之外,这通常是小型活动的讲话人与听众之间的距离,教师讲课与学生听课之间的距离;
⑻远位公众距离在8米以外,这是大型报告会、听证会、文艺演出时报告人、演讲者、演员与听众、观众之间应当保持的距离。
 
公务礼仪
一、当面接待礼仪
1、上级来访,接待要周到。对领导交待的工作要认真听、记;领导了解情况,要如实回答;如领导是来慰问,要表示诚挚的谢意。领导告辞时,要起身相送,互道“再见”。
2、下级来访,接待要亲切热情。除遵照一般来客礼节接待外,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听取,一时解答不了的要客气地回复。来访结束后,要起身相送。
二、电话接待礼仪
1、电话铃一响,拿起电话首先自报家门,然后,再询问对方来电的意图等。
2、电话交流要认真理解对方意图,并对对方的谈话作必要的重复和附和,以示对对方的积极反应。
3、应备有电话记录本,重要的电话应做记录。
4、电话内容讲完,应等对方结束谈话再以“再见”为结束语。对方放下话筒之后,自己再轻轻放下,以示对对方的尊敬。
     三、引见礼仪
1、到办公室来的客人与领导见面,通常由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引见、介绍。在引导客人去领导办公室的路途中,工作人员要走在客人左前方数步远的位置,忌把背影留给客人。在陪同客人去见领导的这段时间内,不要只顾闷头走路,可以随机讲一些得体的话或介绍一下本单位的大概情况。
2、在进领导办公室之前,要先轻轻叩门,得到允许后方可进入,切不可冒然闯入,叩门时应用手指关节轻叩,不可用力拍打。
3、进入房间后,应先向房里的领导点头致意,再把客人介绍给领导,介绍时要注意措词,应用手示意,但不可用手指指着对方。介绍的顺序一般是把身份低、年纪轻的介绍给身份高、年纪大的;把男同志介绍给女同志;如果有好几位客人同时来访,就要按照职务的高低,按顺序介绍。
4、介绍完毕走出房间时应自然、大方,保持较好的行姿,出门后应回身轻轻把门带上。
四、乘车礼仪
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在陪同领导及客人外出时要注意:
1、让领导和客人先上,自己后上。要主动打开车门,并以手示意,待领导和客人坐稳后再关门,一般车的右门为上、为先、为尊,所以应先开右门,关门时切忌用力过猛。
2、讲究乘车的座位。
⑴对轿车而言,第一位置是后排和驾驶员成斜角靠窗的那个座位,其次是驾驶员的正后方的座位,最后是前排驾驶员旁边的座位,这个位置是警卫的位置或工作人员的位置。
⑵对中型客车而言,驾驶员正后方第二排的座位为第一座位,第一座位旁边的座位为第二座位,其他座位依序排在后面,驾驶员旁边的位置是警卫人员或工作人员的位置。主宾同车时第一客人坐第一座位,第一主人坐第二座位,主宾不同车时,主人车在前,客人车在后,以示开道。
五、递物与接物礼仪
递物与接物是生活中常用的一种举止。
1、递物时须用双手,表示对对方的尊重。例如递交名片,双方经介绍相识后,常要互相交换名片。递交名片时,应用双手恭敬地递上,且名片的正面应对着对方。
2、在接受他人名片时也应恭敬地用双手捧接。接过名片后要仔细看一遍或有意识地谈一下名片的内容,不可接过名片后看都不看就塞入口袋,或到处乱扔。
六、会议礼仪
1、发放会议通知时应阐明目的。
2、拟发好会议通知。会议通知必须写明开会时间、开会地点、会议主题及参加者等内容。要提前一定的时间发通知,以便使参加者有所准备。
3、安排好会场。会场的大小,要根据会议内容和参加者的多少而定。如果会场不易寻找,应在会场附近安设路标以作指点。
4、开会的时间宜紧凑。开“马拉松”式的长会,往往上面在作长篇报告,下面却在交头接耳呵欠不断。所以,“短小精悍”,有效地利用时间,讨论实质性的问题,应视为开会礼仪中十分重要的一条。
5、迎送礼仪。凡是一些大型或中型会议,对会议参加者要认真做好迎送工作。一般应在会前组成一个会务组,专门处理有关问题。
七、参加会议礼仪
1、遵守开会时间。
2、发言必须明了、简洁、扼要。不可随便打断别人的发言。
3、须以温和的态度交谈,不要过于兴奋或固执己见。
4、不要默默不语,对会议显得毫无热情。
5、即使少数人的意见,也应注意及尊重。
6、在会议上要服从主持人的指示,须得到主持人的同意后才能发言。
7、会未结束不可任意离席,若有紧急事情时,请示主持人后才能离席。
10、开会途中,如有来电,应尽快找不影响他人开会的地方给对方复电,表示正在开会,但要长话短说,以免其他人坐等。
11、按照议程,预先将资料与意见整理好,以便随时有系统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不可忘带笔记本。
12、表示赞成或反对意见时,话语要婉转,态度要坚决,声音要适中。
13、开会分配工作时,对自己的职责要彻底理解。
14、上级所指示的,或是所说明的,都要记录下来,等到说明完毕后才发问。
 
个人礼仪
一、仪表 
仪表是指人的容貌,是一个人精神面貌的外在体现。一个人的卫生习惯、服饰与仪表有着密切的关系。
1、卫生: 清洁卫生是仪容美的关键,是礼仪的基本要求。不管长相多好,服饰多华贵,若满脸污垢,浑身异味,必然破坏一个人的美感。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脸脚勤刷牙,经常洗头又洗澡,讲究梳理勤更衣。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声音不要太大,不要对人口沫四溅。
2、服饰: 服饰反映了一个人文化素质之高低,审美情趣之雅俗。具体说来,它既要自然得体,协调大方,又要遵守某种约定俗成或原则。服装不但要与自己的具体条件相适应,还必须时刻注意客观环境、场合对人的着装要求,即着装打扮要优先考虑时间、地点和目的三大要素,并努力在穿着打扮的各方面与时间、地点、目的保持协调一致。
二、举止
1、语姿: 谈话的姿势往往反映出一个人的性格、修养和文明素质。所以,交谈时,首先双方要互相正视、互相倾听、不能东张西望、看书看报、面带倦容、哈欠连天。否则,会给人心不在焉、傲慢无理等不礼貌的印象。
2、站姿: 站立是人最基本的姿势,是一种静态的美。站立时,身体应与地面垂直,重心放在两个前脚掌上,挺胸、收腹、收颌、抬头、双肩放松。双臂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眼睛平视,面带笑容。站立时不要歪脖、斜腰、曲腿等,在一些正式场合不宜将手插在裤袋里或交叉在胸前,更不要下意识地做些小动作,那样不但显得拘谨,给人缺乏自信之感,而且也有失仪态的庄重。
3、坐姿: 坐,也是一种静态造型。端庄优美的坐,会给人以文雅、稳重、自然大方的美感。正确的坐姿应该:腰背挺直,肩放松。女性应两膝并拢;男性膝部可分开一些,但不要过大,一般不超过肩宽。双手自然放在膝盖上或椅子扶手上。在正式场合,入座时要轻柔和缓,起座要端庄稳重,不可猛起猛坐,弄得桌椅乱响,造成尴尬气氛。不论何种坐姿,上身都要保持端正,如古人所言的“坐如钟”。若坚持这一点,那么不管怎样变换身体的姿态,都会优美、自然。
4、行姿: 行走是人生活中的主要动作,走姿是一种动态的美。“行如风”就是用风行水上来形容轻快自然的步态。正确的走姿是:轻而稳,胸要挺,头要抬,肩放松,两眼平视,面带微笑,自然摆臂。
三、着装
1、日常穿戴常识: 穿着打扮得体,衣着要清洁、整齐。衣服要熨平,皮鞋要擦亮。穿中山装应扣好风纪扣,参加正式活动穿西装应打领带。长袖衬衣要塞在裤内,袖口不要卷起;短袖衫可不塞在裤内。 西裤的两侧口袋不宜放置物品,特别是容易造成隆起的物品。发现衣容不整,或需要脱衣服时,应到盥洗室或其他适当场所整理和脱换。出席隆重的活动一般应穿深色服装,上下身颜色要一致,一般不穿休闲装。参加吊唁活动一般要穿黑色服装。参加活动时,进门后应将大衣、帽子、围巾、手套、雨衣、套鞋脱下,送存衣处存放。女同志穿短裙一般要过膝,袜子不能有破损,不能有暗花,不能露出袜口。男同志不穿白袜。在室内一般不戴帽子或墨镜。
2、常用礼服常识:
⑴男士礼服:中山服可用于各种礼仪活动,穿着时应将前门襟、风纪扣、袋盖扣全部扣好,口袋内不宜放置杂物,配擦亮的黑色皮鞋;西服也可用于各种礼仪活动;礼服可在参加典礼、婚礼时穿用,穿着时戴墨礼帽,系灰色领带,穿黑色皮鞋。
⑵男女兼用礼服:主要是西装。作礼服的西装应是上下同色的深色毛料精制而成,系领带,穿黑色皮鞋,必要时还要配折花手帕。
⑶女士礼服:旗袍在礼仪场合穿着时其开衩不宜太高,到膝关节上方一到两寸为最佳,可配穿高跟鞋或半高跟鞋,或配穿高级面料、制作考究的布鞋。礼服通常由质料、颜色相同的上衣和裙子搭配而成,可配带手套和帽子。小礼服通常是指长至脚面而不拖地的露背式单色连衣裙;大礼服为袒胸露背的单色拖地或不拖地的连衣裙,配戴颜色相同的帽子和长纱手套以及各种饰物。
⑷其他服饰:除以上各式男女常见礼服外,公关人员有时也可视情况穿着夹克衫、猎装、各种连衣裙以及其它时装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参加葬礼和吊唁活动,男士应穿黑色或其他深色服装,内穿白色或暗色衬衫,系黑色领带;女士着深色服装,内穿白色或暗色衬衫,不用手帕,不抹口红,不戴装饰品。 参加婚礼不一定穿十分新式的服装,应当尽量美观大方一些,女性应适当化妆打扮。
四、常用客套话
初次见面说“久仰”; 久别见面说“久违”;
请人批评说“指教”; 求人原谅说“包涵”;
求人帮忙说“劳驾”; 求人方便说“借光”;
麻烦别人说“打扰”; 向人祝贺说“恭喜”;
请人看稿称“阅示”; 请人改稿说“斧正”;
求人解答用“请问”; 请人指点用“赐教”;
托人办事用“拜托”; 赞人见解用“高见”;
看望别人用“拜访”; 宾客来至用“光临”;
送客出门说“慢走”; 与客道别说“再来”;
陪伴朋友用“奉陪”; 中途先走用“失陪”;
等候客人用“恭候”; 请人勿送叫“留步”;
欢迎购买叫“光顾”; 归还原主叫“奉还”;
对方来信叫“惠书”; 老人年龄叫“高寿”;
自称礼轻说“菲仪”; 不受馈赠说“反璧”。
五、戒指佩戴常识
戒指不仅女性可以戴,男性也可以戴,但所戴的手指不同传递的信息也不同。一般来说,无论男女,戒指在相同手指上的含义是这样的:戴在食指上,表示尚未恋爱,正在求偶;戴在中指上,表示已有意中人,正在恋爱;戴在无名指上,表示正式定婚或结婚;戴在小指上,则表示誓不婚恋,笃信独身主义;偶尔也可见有人中指和无名指同时戴着戒指,则表示已婚并且夫妻关系很好。
 
学校礼仪
一、学生礼仪
学生是学校工作的主体之一,因此,学生应具有的礼仪常识是学校礼仪教育重要的一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在活动中,在与教师和同学相处过程中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
1、课堂礼仪: 遵守课堂纪律是学生最基本的礼貌。
⑴上课:上课的铃声一响,学生应端坐在教室里,恭候老师上课,当教师宣布上课时,全班应迅速肃立,向老师问好,待老师答礼后,方可坐下。学生应当准时到校上课,若因特殊情况,不得已在教师上课后进入教室,应先得到教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⑵听讲: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老师讲解,注意力集中,独立思考,重要的内容应做好笔记。当老师提问时,应该先举手,待老师点到你的名字时才可站起来回答,发言时,身体要立正,态度要落落大方,声音要清晰响亮,使用普通话。
⑶下课:听到下课铃响时,若老师还未宣布下课,学生应当安心听讲,不要忙着收拾书本,或把桌子弄得乒乓作响,这是对老师的不尊重。下课时,全体同学仍需起立,与老师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教室后,学生方可离开。
2、服饰仪表: 穿着指穿衣裤,着鞋袜。其基本要求是:合体;适时;整洁;大方;讲究场合。
3、尊师礼仪:
⑴学生在校园内进出或上下楼梯与老师相遇时,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
⑵学生进老师的办公室或宿舍时,应先敲门,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
⑶在老师的工作、生活场所,不能随便翻动老师的物品。
⑷学生对老师的相貌和衣着不应指指点点,评头论足,要尊重老师的习惯和人格。
4、同学间礼仪: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注意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
⑴同学间可彼此直呼其名,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
⑵在有求于同学时,须用“请”、“谢谢”、“麻烦你”等礼貌用语。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
⑶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
⑷对同学的相貌、体态、衣着不能评头论足,也不能给同学起带侮辱性的绰号,绝对不能嘲笑同学的生理缺陷。
⑸在事关自尊的问题上一定要细心加尊重,同学忌讳的话题不要去谈,不要随便议论同学的不是。
5、集会礼仪: 集会在学校是经常举行的活动。一般在操场或礼堂举行,由于参加者人数众多,又是正规场合,因此要格外注意集会中的礼仪。
 
公共礼仪
一、特定公共场所礼仪
1、影剧院:观众应尽早入座。如果自己的座位在中间应当有礼貌的向已就座者示意让自己通过;通过让座者时要与之正面相对,切勿让自己的臀部正对着人家的脸,这是很失礼的。应注意衣着整洁,即使天气炎热,袒胸露腹,也是不雅观的。在影剧院不可大呼小叫,笑语喧哗;也不能把影院当成小吃店大吃大喝;演出结束后观众应有秩序地离开,不要推搡。
2、图书馆、阅览室:图书馆、阅览室是公共的学习场所。要注意整洁,遵守规则。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内。就座时,不要为别人预占位置,查阅目录卡片时,不可把卡片翻乱或撕坏,或用笔在卡片上涂抹划线。要保持安静和卫生。走动时脚步要轻,不要高声谈话,不要吃有声或带有果壳的食物,这些都是有悖于文明礼貌的。图书馆、阅览室的图书桌椅板凳等等,属于公共财产,应该注意爱护,不要随意刻画、破坏。
二、乘车礼仪
1、骑自行车: 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骑车时不撑雨伞,不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不骑车带人。遇到老弱病残动作迟缓者,要给予谅解,主动礼让。
2、乘火车、轮船: 在候车室、候船室里,要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喊叫。上车、登船时要依次排队,不要乱挤乱撞。在车厢、轮船里,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丢纸屑果皮,也不能让小孩随地大小便。
3、乘公共汽车: 车到站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
三、旅游观光礼仪
1、游览观光: 凡旅游观光者应爱护旅游观光地区的公共财物。对公共建筑、设施和文物古迹,甚至花草树木,都不能随意破坏;不能在柱、墙、碑等建筑物上乱写、乱画、乱刻;不要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不要乱扔果皮纸屑、杂物。
2、宾馆住宿: 旅客在任何宾馆居住都不要在房间里大声喧哗或举行大型的聚会,以免影响其他客人。对服务员要以礼相待,对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表示感谢。
3、饭店进餐: 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应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
4、商场购物: 到商场购物,态度要谦和,说话要有礼貌,选择商品应事先考虑好,以免耽误后面顾客购物。如营业员在拿商品或找零钱时出了差错,应当面指出,并谅解对方。有些商品需排队买,应自觉排队,不要插队。对营业员的优质服务应表示谢意。
5、观看文体活动: 在入口处,主动出示票证请工作人员检验。进场后对号入座。服饰整洁、卫生、得体,夏天不得穿背心、短裤、拖鞋。出场时,不要拥挤,遇到老弱病残者应主动礼让。观看演出或比赛时,不抽烟,不吃带响声的食品;不大声喧哗,切忌起哄、吹口哨、怪声尖叫、鼓倒掌。对演员的精彩表演应鼓掌致谢,观看体育比赛时要为双方鼓掌加油;不嘲讽、辱骂裁判员、运动员、演员,不做有损国格、人格之事。
四、使用手机:
不能让手机在下列场所发出音铃声响:
1、任何宗教圣地,如教堂、教坛、庙宇等;
2、歌剧院、音乐厅和电影院;
3、高级的酒店、饭馆和餐厅;
4、鸡尾酒会;
5、任何会议;
6、医院、殡仪馆;
7、学校课堂;
8、别人的办公室;
9、任何需要气氛安静的公共场所,如图书馆、礼堂等;
10、隆重的舞会;
11、隆重的宅宴。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家庭档案管理
下一篇: 档案分类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