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馆藏指南全宗指南
   
馆藏指南
全宗指南
专题指南
珍贵档案
 
 
全宗指南
 
民生档案的概念
发布时间:2009-9-12 收藏本文

    何谓民生?《辞源》的解释是“平民的生计”,照此理解,民生应当是指普通民众的生计。民生就是民众的生活、生计和生存,从本质上看,民生档案的出现顺应了党和政府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需要,做好民生档案工作,服务民众,已经成为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共识。

    民生档案实际上是指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在从事社会管理活动中涉及民生范围的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电子数据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广义上讲,凡是与老百姓生计有关系的档案都可以称为民生档案。

    民生档案是与普通民众的生计有直接关系的,受到老百姓关注度高的,人民群众需要查阅利用的档案。如婚姻档案、知青档案、公正档案等等。有的民生档案数量少、规模小、材料单一。不能独立形成一种门类,所以也会包含在文书档案之中。

摘录于曹航、宗培岭《民生档案的概念解析与价值指向》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全宗指南编制情况一览表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