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档案业务业务指导
   
档案业务
宣传教育
业务指导
档案利用
档案征集
开放档案
档案编研
查询预约
 
 
业务指导
 
关于倡导和推进全县家庭档案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7-9-19 收藏本文
宝应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宝  应  县  妇  女  联  合 
共  青  团  宝  应  县  委  员  会
宝    应    县    档    案    
宝档[2017]33号
 
——————————————————————
 
关于倡导和推进全县家庭档案建设的意见
各镇,县各部、委、办、局,县经济开发区、有机农业开发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家庭档案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以及家庭建设中的作用,现就倡导和推进全县家庭档案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家庭档案建设的重要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发展是社会发展最生动、最真实的写照。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家庭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庭档案以其广泛的涉及面成为记载家庭和社会变迁的客观记录,人们对家庭建档的需求日益迫切。建立家庭档案,就家庭而言,有利于家庭权益的维护和家庭事务的管理,有利于家庭矛盾的化解和家庭文化品位的提高,有利于家庭经济的发展和家庭成员的健康,也有利于家庭史料的积累和家风的传承。对社会来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社会的文明传承,也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史料的积累。从档案工作来看,家庭档案是藏量巨大的档案资源,是对档案资源宝库建设的极大丰富;开展家庭建档,有利于全社会档案意识的普遍提高和家庭文明素质的养成。
    二、正确把握家庭档案建设范围
    家庭档案是家庭成员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音像及其他各种形式的历史记录。家庭    档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反映家庭理财、家庭成员工作、学习、恋爱婚姻、宝宝成长、荣誉成果、医疗保健、社会交往、旅游考察、收藏爱好等情况的有查考利用价值的纸质材料、录音录像、电子文件、实物等,都属于家庭档案的范围。
    三、强化家庭档案建设服务指导
    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县档案局要密切配合、相互协作,积极倡导、联合推动家庭建档工作。要通过“最美家庭”“最美人物”“国际档案日”“三八维权周”等广场宣传活动,开展家庭建档知识宣传和业务咨询;通过开设专栏、网站、微博、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宣传家庭建档的重要意义和家庭建档知识,营造全社会重视家庭建档的良好氛围,增强家庭建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县档案局要把推进家庭建档列入日常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科室,专人负责,为建档家庭提供免费档案用品。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县档案局在评选“文明家庭”“宝应好人”“最美家庭”“十佳创业创新女性”“江苏好少年”“十大杰出青年”“档案工作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时,要推选和引导优秀家庭率先建档,促进全县家庭建档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2017年8月10日

出处:不详
上一篇: 江苏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
下一篇: 关于转发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档案局《关于贯彻实施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的通知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