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五斤“伙草”欠条
发布时间:2017-10-12 收藏本文
 

1943年春,已经划归苏中军区领导的新四军五十二团1部驻扎在安宥城乡境内,这里靠近泾口、车桥据点,环境险恶,我方力量薄弱,当时的五十二团政治处干事程特青同志奉命到这儿开展工作,他是以“党代表”的身份出现在老百姓中的。他一到宥城就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召开各种座谈会,了解各方人士对新四军的看法。因新四军刚到不久,很多人对新四军不甚了解。他深深地懂得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代表着党的形象,新四军的形象,如果稍不检点,将会在新区人民心中留下不好的形象,将会影响党的工作,所以他夜以继日地工作,还教育每一位新四军战士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绝不做有损于党的形象的事情。

是年春天的一个中午,快到吃饭的时候了,管理员跑来向程特青同志汇报,他们驻地的中饭锅还没有烧透,还缺点伙草。党代表程特青带着管理员找到了时任乡长的高尚志同志,向他说明了来意,高乡长不停口地说:“小事一桩,随便到哪家拿一捆草不就行了。”可是程特青同志却很认真地说:“这可不行,新四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是把草秤一下为好!”于是高乡长带着管理员到了本村马维驹家,向马维驹老人秤了5斤伙草,管理员身上当时没有带钱,高乡长和马维驹异口同声地说:“这点伙草还算钱呢,真是笑话。”管理员认认真真地写了一张欠条,并请高乡长在后面作个证明。高乡长不识字,便顺手从口袋里拿出私章盖了一下,管理员也盖了个章。

由于饭锅当时没有烧透,中饭迟开了一点,虽然是顿夹生饭,但是战士们仍然吃得津津有味。

下午管理员找到马维驹家,将5斤草折价准备赎回欠条,可是耿直的马维驹说什么都不肯要,他被新四军的这种精神所感动,管理员执意要给钱,马家执意不要。他问:“这张欠条留给我做个纪念好不好?”管理员没有办法,只好将这张欠条留给马维驹家。事后管理员将此事向党代表程特青作了汇报,程特青沉思了一番之后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留给马家作个纪念吧!”马维驹一家从那以后对新四军更加热爱,各样事情都走在前面,交爱国粮他是第一个,还把他儿子马春萱送到部队,因为马春萱左眼有点残疾,部队说服了马老,让他留在地方。在淮海战役中,马维驹老人又把儿子马春萱送去参加运输队,担任挑夫。如今他家还保存着新四军52团管理员的一张欠条,每次交公粮的收据,还有一本淮海战役的挑夫证。

 

出处:不详
上一篇: 一场大火
下一篇: 苏中大生产运动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