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工作动态
 
97岁高龄淮宝支队老战士寻访第二故乡
发布时间:2017-10-17 收藏本文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特殊时候,10月15日至16日,新四军淮宝支队老战士汪贤孝(离休前曾任二十集团军五十九师即原淮宝支队后勤部副部长),在原苏中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张藩之子张如林带领下回到他曾经战斗、生活过的第二故乡——宝应故地重游。县档案局局长韩群、党史办副主任杨素娟等陪同。
    1939年,汪贤孝从上海来到常熟的荡口,加入了新四军,成为东路三支队战士。抗战时期,淮宝支队政治部主任彭冲率领以沙家浜36名伤员为骨干而组建的淮宝支队一部,来到淮安流均王家墩绿草荡,建立和开辟了抗日根据地。1943~1945年,汪贤孝就和战友们在这里参加泾口战斗、车桥战役、蚂蚁甸战斗、大官庄战斗等多次战斗,并长期工作、学习、生活在这里。
    如今,当再次来到这个阔别70多年魂牵梦萦的第二故乡,这里翻天覆地变化更令这位老兵惊喜不已。汪贤孝说,多年来他一直梦想着回到宝应这块革命热土上,来看看宝应的变化,更看看已故的老首长、老领导、老战士,表示对他们的悼念。他们一行参观了曹甸镇忆思园内苏中公学纪念馆、西安丰镇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和大官庄战斗遗址。在拜祭曹甸战役和大官庄战斗中牺牲的陶祖全、叶诚忠等烈士陵园时,他非常感慨、十分激动,眼里噙着泪水说: “老首长,老领导,你们的老部下——小汪来看你们了!你们长眠在这里,你们的热血牺牲,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的新生活,你们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老首长啊,你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啊!”他凭着自己的记忆,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年革命歌曲《我们勇猛地跟进》《征潼关》等军歌。在16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汪贤孝向县档案馆、县委党史办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为今后宝应县研究新四军历史,挖掘红色资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通过汪老的这次寻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思想得到激励、心灵受到震撼,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历史,传承历史,追寻先辈的足迹,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宝应县委党史办 姚燕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宝中师生到宝应县档案局举行喜迎十九大主题活动
下一篇: 宝应县档案局(党史办)集中收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盛况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