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工作动态
 
宝应县档案局:婚姻登记档案服务民生迈向规范化
发布时间:2018-1-26 收藏本文
    婚姻登记档案是我国公民个人婚姻状况的真实记录,在处理家庭财产、房产买卖、银行贷款、生育二孩等诸多事务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凭证作用。近年来,宝应县档案局突出档案服务民生职能,以创建“存史泽世·真情服务”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民生档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婚姻登记档案服务民生迈向规范化。
    一是规范婚姻登记档案接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建立健全档案接收进馆管理制度,对查阅利用率较高的婚姻登记档案实行按年接收进馆。截至2017年底,累计接收婚姻登记档案3884卷、126475件。
    二是规范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在建立完善各项档案管理制度、各类档案登记台账、档案库房“十防”管理措施的基础上,实行婚姻登记档案的纸质档案、电子档案、扫描档案“三重制”保管,并对婚姻登记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累计数字化扫描全县1970年至2016年婚姻登记档案134243 卷件。
    三是规范婚姻登记档案查阅程序。针对婚姻登记档案不同利用对象、不同查阅需求,分别制订了公民个人,公、检、法和律师等相关查阅规定和程序,既保证了公民个人隐私的安全,又为司法机关和律师提供了工作便利。
    四是规范婚姻登记档案服务流程。坚持开展查档服务“零距离”“零障碍”“零收费”“零投诉”活动,制订完善婚姻登记档案服务流程,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和“首问负责制”。同时,要求查档工作人员树立良好的服务理念,诚恳热情、耐心周到,做到查询无差错,让所有婚姻登记档案利用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宝应县档案局  陈霞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县档案局(党史办)学习贯彻县“两会”精神
下一篇: 县档案局(党史办)开展扫雪除冰活动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