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海笑在金吾庄的读书生活
发布时间:2018-3-30 收藏本文
    提起著名作家海笑的宝应情结,也许会有人感到奇怪。海笑怎么和宝应扯上了关系?这可还得从抗战时期说起。抗战爆发后,海笑一家从南京来到南通。在这里海笑随同姐姐参加了新四军,他小小年纪,瘦弱的身材,开始不为人所看重,可是他机智勇敢,经常深入敌营,当起了侦察员,后又当起了随军小记者,进入《江海报》社。1944年5月1日,苏中公学在宝应金吾庄开办,海笑经组织安排来到苏中公学读书,在这里,他第一次见到了粟裕将军,第一次聆听了粟裕校长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这里,他的视野更开阔了解,消息更灵通了,志向更远大了。在这里,他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懂得了更多的革命道理,短暂的读书生活,使他对宝应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那段艰苦的抗战岁月、那段悲惨而壮烈的历史给海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他觉得,和平年代的少年儿童也不应该忘记那段历史。于是,自20世纪60年代起,海笑便开始从事抗战文学的创作,《红红的雨花石》《燃烧的石头城》《小兵的脚步》《战争中的少男少女》等抗战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深受孩子们欢迎,小说《那年我十六岁》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这一盛誉在文学界和社会各界产生很大影响,如今,每年南京方面都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海笑不顾年事已高,又追写了中篇小说《愤怒的怒吼》,并将过去所写的短篇小说、报告文学和评论随感汇集成书,以表纪念。面对当前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抹煞历史的行径,海笑说,我们要永远记住那段难忘的历史,别忘落后就要挨打,别忘日寇的滔天罪行,别忘“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海笑原名杨忠,说起他的改名换姓,还和抗日战争有密切的渊源。一次,海笑来一处海滨,看到浩瀚无际的大海,海笑想到,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蹂躏了祖国的半壁江山,中国人民在血与火中奋起反抗,这股怒潮正像大海在咆哮,那么,就让自已变成“海啸”扑向敌人吧。于是,他就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海啸”,有时也写作“海哮”。时隔30多年后,中日两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并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他又将自己的名字改为“海笑”,意为“大海在微笑”,表达了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心愿。

出处:不详
上一篇: 惠浴宇对宝应情深义重
下一篇: 一场大火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