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叶飞在宝应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8-4-27 收藏本文
    1944年初,春寒料峭,苏中大地正在升腾着一股烈火。苏中区党委、新四军一师暨苏中军区正在酝酿着一场大战,粟裕、叶飞等负责同志决定出敌不意,拿下时属宝应的重镇车桥。1944年3月6日,战斗正式打响,此役由新四军一师师长粟裕任总指挥,副师长叶飞同志任前线指挥,一师参谋长刘先胜协助指挥,担任主攻任务的七团在叶飞的直接指挥下,采取远距离奔袭,多路突击,猛扑核心据点车桥镇、在军区所属的炮兵大队支援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用几个小时就突破了车桥的外围据点,将守敌围困数十座碉堡内,至6日晨,战役意图基本实现。从8日至13日,我一师部队收复和逼近曹甸、泾河、塔几头、张桥、杨恋桥、蛤拖沟等12处,宝应3万多群众乘胜行动,连续破圩若干处,有力地配合了部队的军事行动。车桥战役,取得了攻坚打援双重胜利,计歼灭日军三泽大佐以下460余人,生俘日军24人,歼灭伪军500余人,是抗战以来华中歼灭日军最多的一次。新华社向全国播发了收复车桥的消息,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祝贺。
    车桥战役的胜利,揭开了战略反攻的序幕,也为苏中领导机关从东台三仓河地区迁入宝应东荡地区扫清了障碍。1944年底粟裕根据党中央的指示,从宝应率三个团南下苏浙,由叶飞同志接任区党委书记,叶飞同志肩负重任,殚精竭虑,为苏中根据地的拓展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季方在宝应的“十边地”
下一篇: 姬鹏飞安宜留墨宝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