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教育基地
 
周恩来少年读书处
发布时间:2018-5-28 收藏本文
   
    周恩来少年读书处位于宝应县城县南街水巷口3号。该读书处形成于1998年,占地面积70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500平方米。
    这里原为周恩来外祖父陈沅宅第,整体建筑呈清代风格,分东西两院,共18间房屋,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占地700多平方米。东院为当年生活起居区,现原样陈设;西院是当年的附属用房,今辟为当年生活起居区。主题展:“水巷情深——周恩来宝应乡情”共有:“序”“水巷书缘 书香联姻”“母教濡染 丰润童年”“水巷书缘 知交终生”“伟人乡情 大爱无垠”五部分,分上堂屋东、中、西和下堂屋东、中、西六个展厅展示。
    童年周恩来曾多次随嗣母陈氏来这里。1907年,周恩来生母万氏病逝,染病日重的陈氏为排解心中郁闷,带着9岁的周恩来又来到这里,一住就是三个多月。母子俩生活上得到悉心照料,精神上受到真情抚慰,周恩来还与年长16岁的表哥陈式周终日相伴,同窗共读、游览胜迹、畅叙心志,结下了永久的亲情友谊。
    宝应县周恩来少年读书处于1998年3月5日周恩来总理诞辰100周年正式对外开放,现为中共中央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理事单位、江苏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宝应县首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也是扬州地区唯一一处周恩来总理纪念地。周恩来少年读书处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2A级旅游景点。2017年提升改造,2018年3月5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重新开放。
 

出处:不详
上一篇: 柳堡“二妹子模范民兵活动中心”
下一篇: 宝应革命烈士陵园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