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教育基地
 
粟裕驻地居住旧址
发布时间:2018-9-28 收藏本文
    粟裕驻地居住旧址位于宝应县西安丰镇固晋村,故居形成于1944年,建筑占地面积9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200平方米。
    1944年初,苏中党政军领导同志来到宝应县西安丰、射阳湖等地以后,限于当时的战争环境和客观条件,都靠近分散居住在群众家里。
    当时,集区党委书记、军区司令员、军区政委重任于一身的粟裕同志。在当地区、村干部的安排下入住到西安丰镇固晋村5组乐夕之家。乐夕之以种田为生,一家人都很勤快,下乡亲们相处和睦,在当地口碑不错。粟司令的到来,令他们全家很高兴,他们腾出堂屋和东厢房让粟司令夫妇居住。为了工作便利,粟裕同志又准备将师部临时设在乐夕之家,当他把这个意思向老乐说了以后,老乐二话没说,又将大院子腾出来,打扫干净以后让师部的工作人员搬了进来。从此,这所本不起眼的农家小院热闹非常,每天人来人往,进进出出。老乐见到粟司令整天处理公务,忙得不可开交,但都井井有条,从内心十分钦佩这位平易近人的大首长。同时也恨不得自己能帮粟司令做些事,但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粟裕同志在工作十分紧张地情况下,也非常关心贫苦百姓的生活。司令部为他准备的饭菜,他总是拿来和房东乐家老小一起吃,还经常忙里偷闲,帮助老房东挑水、扫地,做家务。一转眼,粟司令在固晋村度过了8个多月的时间,与当地群众亲如一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苏中党政军领导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在宝应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和壮大,创造了极为辉煌的历史。
    2001年,旧址经过几次重建,在原址挂牌进行标记。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华中印钞厂总管理处安丰旧址
下一篇: 首演《甲申记》大舞台旧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