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人物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人物
 
颜红英
发布时间:2018-12-26 收藏本文

    颜红英(1930出生),宝应县广洋湖镇杨林沟村人。1949年3月,颜红英的父亲颜建法带着她和妹妹颜根兄,用自家的5吨木船运粮到泰州,适逢人民解放军调集船只,准备横渡长江。颜红英的家乡是革命老区,是当年新四军一师部队曾经驻扎的地方,一家人对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有着深深的感情,便主动要求参加渡江战役支前工作。渡江战役前夕,颜家姐妹率先响应部队号召,拆了船篷,改装船只,泊在江都河口附近的夹江里参加渡江训练。4月18日,颜红英驾驶满载人民解放军战士的船只在进行渡江演习时,国民党军舰的一阵炮火袭来,她的耳膜立即被震伤,什么也听不见,但她凭借娴熟的驾船技术,镇定地将船只安全转移,保护了船上解放军战士的安全。

    4月22日下午五六点钟,几百条船只整装待发。颜红英家的船上坐了24名人民解放军战士,颜红英的父亲在船尾掌舵,她奋力地划着桨,随船队从江都中闸出发,驶向长江南岸的丹徒县伏园乡渡口。渡江途中,国民党军队不停地向渡江船队打炮,突然一颗炮弹就在颜红英家船边不远处爆炸,一块弹片擦破她的脸颊,顿时满脸是血,她还是在拼命地划着桨,一心想尽快把人民解放军战士送过长江。

    当船队出发时,新华社随军记者邹健东看到了颜红英奋力划桨驶出港口的背影,立即用照相机抓拍到了这感人的一瞬间。照片洗印出来后,以《我送亲人过大江》为题,发表在当时的《新华日报》上。后来,这张照片一直珍藏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

出处:不详
上一篇: 林友映
下一篇: 夏美英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