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彭冲与宝应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8-11-26 收藏本文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同志是宝应抗日根据地的主要开拓者之一。1942年10月,彭冲任新四军52团政治处副主任时,经常和部队一起深入到宝应西安丰一带开展游击活动。他智勇双全,胆识过人,不仅走村串乡发动群众,想方设法巧妙地从敌占区购买煤油、白报纸、药品等紧张物资,还在国民党军队内部进行策反工作,促使黄公正率部起义。1943年4月,“淮盐宝边区办事处”成立,彭冲任主任,直接领导宝应等地的抗日斗争,对开辟里下河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时光飞快,可彭老对那段岁月,对宝应的村庄河荡记忆得还是那样清晰。他还记得当年开会的茅屋,还记得房东大娘熬的粥汤,更记得芦苇茂密、碧水清清的绿草荡。那时候他们就战斗在草荡子里,一个班一条船,来无影去无踪。敌人根本没法找到他们,他曾经带领部队奋战了几十个昼夜,硬是用泥用草铺成了射阳至天平的“公路”。现在的丹宝明军用公路中的一段就是在当年的基础上增高扩宽建成的。战斗是严酷的,有时候敌情猝不及防,在一次撤退中,彭老将一担书放在氾水段运河堤防下的一农民家里,至今未有暇来寻访下落。
    彭老十分关心在宝应筹建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他在回顾了苏中区的历史后,十分肯定地说:“宝应地区当时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曾经是苏中抗日斗争的核心,建一个纪念馆对后代很有教育意义,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只有放在宝应最合适,希望宝应一定要搞好,并亲笔题写了“苏中革命历史纪念馆”9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出处:不详
上一篇: 武装开辟宝应的指挥员张藩
下一篇: 陈毅打响武装开辟宝应第一枪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