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教育基地
 
华克之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9-8-26 收藏本文
    华克之纪念馆位于宝应革命烈士陵园内。纪念馆形成于2006年,占地面积20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200平方米。
    华克之(1902-1998),原名华皖,曾用名张建安,宝应县氾光湖五里埠人。少年时,勤奋学习。青年时,信仰三民主义。蒋介石背叛孙中山“三大政策”后,他开始寻求反蒋救国之路,于1935年11月1日策划组织了“刺汪事件”。被国民党追杀一年多及深刻反思后,他认识到革命要成功,只有靠共产党领导。1937年4月,华克之奔赴延安,面见毛泽东,表示“党有差遣,克之生死从之”,1937年5月,在延安的一间窑洞里,他曾将自己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贞不二概括为七个“不”字:不怕死,不怠工,不撒谎,不贪财,不想出头,不埋怨组织,不讨价还价。1938年,中共华南局命他参加党在敌占区的地下工作。他在敌占区工作十多年,曾化装成商贩、记者、哲学教授、龙井茶种植园主、国民党高级将领和华侨巨商等各种人物,周旋于日、美、英和汪伪、国民党高层人物的身边,斗智斗勇,收集了大量情报,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卓越贡献。1955年5月,因潘汉年案而受牵连,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昭雪。
    为了纪念华克之,宝应县修建了华克之纪念馆,在革命烈士陵园中安放着华克之铜像。

出处:不详
上一篇: 苏中公学纪念园
下一篇: 《苏中报》报社旧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