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大事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大事记
 
1991年
发布时间:2019-11-18 收藏本文
1月
    3日  县委宣传部、县政协秘书处、文教局召开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座谈会。县委、县人大、政府、政协等单位负责人及京剧爱好者150多人出席。会上,印发了高朗亭(宝应人,200年前徽班进京时顾班)生平介绍。
    8—9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乡镇工业“双百”(一百个产值超百万元的企业)会议,并参观了宝胜电缆厂、氾水布厂等企业。
    10—11日  县政协举行八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会上听取关于《宝应县1990年经济工作情况和“八五”规划发展构思》的情况通报;座谈讨论了县“八五”规划草案;总结县政协1990年工作和制定1991年工作规划。
    12日  宝应县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林业部、人事部表彰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
    13日  县政府召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首次颁发《国有土地使用证》会议。
    下旬  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县、乡镇人大代表、在宝应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共2000多人,分别对全县60个乡镇的428个村1990年落实农村分配政策和安排群众生活情况进行了视察,逐户走访了特困户、减产户、五保户和军烈属。县、乡、村三级干部随同走访。
 
2月
 
    7日  县委召开老干部迎春茶话会,通报了县委对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计划及十年规划的建议,征求了老干部对《建议》的意见。
    9日  县委召开在城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中共宝应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计划及十年规划的建议》,县委书记蒋进介绍了制定“八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依据,并征求党外人士意见。
    11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知识分子迎春座谈会,全县工业、农业、文教等战线的50多名中、高级知识分子应邀参加,与会人员就如何依靠科技进步,振兴宝应经济、实现“八五”计划发表意见。
    21日  县委宣传部特邀外交部政策研究室主任范承祚(宝应籍人)为县直机关干部作国际形势报告。
    22—23日  县委召开六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主要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和省、市委扩大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宝应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八五”计划及十年规划建议》;明确1991年度全县工作思路。
    24—26日  全县三级干部会议在县城召开。会议主要是认真学习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两个文明建设典型经验,动员全县人民为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而奋斗。县委书记蒋进作《万众一心、埋头苦干、为夺取“八五”首战告捷拼搏奋进》的报告,会上表彰了宝胜电缆厂、宝应酒厂等97个文明单位,突出宣传了宝胜电缆厂等30个“排头兵”单位的先进事迹,氾水镇等13个单位作了经验介绍。
 
3月
 
    4日  县妇联召开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1周年大会,会上表彰19个“双学双比”先进集体,75名生产能手、28个“四好”妇代会和39名先进个人、33对“好夫妻”。
    9日  县委、县政府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公布宝应县第三批保留的30家公司名单,注销、降格县沿河农工商贸易服务公司等5家公司。
    11日  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巡回演讲团一行16人来宝应,为在城的900多名干部、职工作了演讲。
    12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创建拥军县工作会议。
    15—16日  全县第三次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全国、省、市监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1990年全县监察工作,部署1991年工作任务;听取县监察局局长王振亚所作的《充分发挥监察职能,全面推进监察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和稳定大局作出贡献》的报告。县农经委等95个单位就廉政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了大会发言。
    20日  市委副书记李锦华来宝应召开青少年教育问题座谈会。
    21日  县政协 、科委、农业局召开宝应县“八五”农业再上新台阶研讨会。30多位农业专家参加畅谈,交流了13篇论文。
4月
 
    10日  县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县委七届党代大会工作报告的意见,通报县七届党代大会的议程和筹备情况。县人大、政协党外副主任、副主席、常委、工商联和宗教团体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16—19日  中共宝应县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县城举行。出席会议代表379人。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委书记蒋进代表中共宝应县第六届委员会所作的《以党的七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向着新的目标迈进》的工作报告和县纪委书记高德黔代表中共宝应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蒋进等29人为中共宝应县第七届委员会委员,选举马昌生等4人为候补委员;选举高德黔等13人为中共宝应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宝应县七届一次全委会选举蒋进为书记,冯国平、陈卫庆、沈汉庭为副书记,高德黔为纪委书记。
    21—22日  省政协常委赵先孜率省清理整顿公司领导小组一行8人来宝应检查清理整顿公司工作情况。
    24日  市第二批来宝应蹲点锻炼的20名干部分赴西安丰、曹甸、泾河、黄浦等4个乡镇 。
    25日  县委、县政府批准成立宝应县农民负担和清理整顿领导小组。
 
 
 
5月
 
    2—3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农村经济工作经验交流会、省市农村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四增两超”(即增粮、增棉、增收、增供,粮食单产超历史、农民人均收入超历史)的要求,研究部署1991年“四夏”工作任务。
    8日  全县首批妇女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县委党校举行,各乡镇、县直部门及企事业单位60多名女干部将接受为期40天的培训。
    21—23日  县人大常委会受省人大常委会的委托,组织在宝应的省、市人大代表和有关乡镇的县人大代表对全县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情况进行视察。听取县政府的汇报,赴曹甸、小官庄等8个乡镇进行视察并提出积极的建议。
    24日  扬州市委书记姜永荣一行3人来宝应调查了解企业内部分配制度改革有关情况,县劳动局、体改委和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27—29日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十届第八次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第二个五年普法规划方案的汇报;听取并审议县政府关于农发基金使用情况和农业机械、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情况的汇报;听取并审议县政府关于初级卫生保健规划情况汇报;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30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县级机关思想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副股级以上干部1000余人参加,县委书记蒋进作《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进一步形成振兴宝应的强大合力》的动员报告,决定在县级机关普遍开展“满意在机关”活动,为实现全县“八五”计划,加快振兴宝应而努力奋斗。
 
6月
 
    4日  全县清理宕欠公款工作自3月中旬开始,共清理出9798人宕欠公款631.68万元,截至今日已收回585.94万元。
    5—6日  县政协举行八届七次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县经委主任戴建国关于《宝应县“七五”技改回顾与“八五”展望》的情况通报、县纪委常委苏正珠关于《近年来全县纪检工作情况的通报》;审议通过《宝应县政协常委会1991年工作目标》。
    11日  市委书记姜永荣、副书记、代市长李炳才来宝应调查抗灾及四夏工作情况,深入夏集、郭桥等乡检查抢收进度。
    17—18日  市重工业系统在宝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文艺调演。全市10个县(市)机电系统代表队250人参加演出。
    19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欢送下派干部大会,县工商银行、粮食局等33个部门帮扶全县33个贫困村,政府办公室、公安局等20个部门为协助帮扶单位,期限两年,不脱贫不脱钩,109名下派干部分赴各贫困村。
    25—29日  全县开展系列活动热烈庆祝建党70周年。25日,县政协举行各界人士座谈会,畅谈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赞颂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县直机关党委举办“建党70周年党的基本知识电视大奖赛”。27日,县委宣传部、文教局举办“中华大家唱卡拉OK演唱会”。28日,县委党史办、文教局举办“宝应县地方党史资料展览”。29日,县委召开纪念大会,表彰全县185名优秀党员和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会议还隆重举行《毛泽东选集》第二版首发式。
    29日  县委召开县直机关党员大会,对全县185名优秀党员和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予以表彰。
    30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全面动员,立即行动,投入抗洪防汛救灾斗争,全县圩口全部封闭,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城区安全。会后,县委常委分头到责任片指导抗灾,县防汛指挥部主要成员集中办公。
 
7月
 
    3日,县委、县政府召各乡镇党政负责人电话会议,动员全县人民迅速投入防汛抗灾斗争,作出“确保农业圩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节制排涝、有计划滞涝副业圩”的科学果断决策。
    △  县委、县政府抽调18名机关负责人到射阳湖等重点乡镇帮助抗灾工作。8日,抽调51名局级干部分赴广洋湖、水泗等6个乡镇帮助抗灾。
    3—5日  县总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县城举行,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张廷锟作的《工会工作报告》、罗英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冯学义作的《经费审查工作报告》。会议开幕时县委副书记陈卫庆讲话,市总工会主席赵九龄致祝辞、兴化、高邮市总工会及县有关群众团体到会祝贺。宝应县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经县委26日批复同意:张廷锟任宝应县总工会主席,罗英、房永泰为副主席。
    6日  县委发出《关于向在抗洪排涝斗争中英勇献身的郝立芹同志学习的决定》。
    8日  县委书记蒋进、县长冯国平等县领导在防汛指挥部紧急研究决定:为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对运东增高在2米以下、运西6米以下地区的老弱病残幼采取离庄不离圩,就近就高的方法先行撤离。
    △  县委、县政府抽调51名局级干部分赴广洋湖、水泗等6个乡镇帮助抗洪救灾。
    11日  县城区防汛指挥部发出第一号通告,要求在城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及城镇、城郊、沿河等乡镇广大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抗灾斗争,服从全局利益,听从统一指挥。
    13日  省武警总队150人奉命赴宝应白马湖大堤,昼夜防护。县人武部、预备役团调集2万民兵组成突击队、抢险队,防护重点受灾地区及单位。
    14—15日  国务院赴江苏抗洪救灾工作组组长李国杰(国家计委生产调度司司长)一行5人至宝应察看灾情,听取宝应抗洪救灾情况汇报。
    16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城镇地区开展抗灾防病突击整治会议。会上县政府负责人提出大灾之年防大疫的具体要求:一排(积水)二排(垃圾、河面漂浮物)三消毒。各部委办局、城镇及6个街道办事处和县城附近村负责人出席。
    △  县委、县政府在氾水镇召开灾后农业生产管理紧急会议。会上提出“双保、三抢”的灾后田管措施,东荡低洼地区以保人民生命安全、保农业大圩为主,沿运腰部地区以抢排水、抢田管、抢改种为主。
    19日  县政府、人武部、预备役团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发挥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抗洪救灾中的突击作用。组建成县突击队300人,县抢险队300人,县预备队1500人。各乡、镇抽调200名、各村抽调100名民兵分别组成各自的突击队。
    △  县政府发出:《关于迅速做好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安排和供应工作的通知》。
    20日  县委、县政府决定将全县工作的中心由防汛抢险转移到生产自救上来,明确“一个中心,三个重点”,即围绕抗灾这个中心,突出防汛保堤、生产自救、生活安排三个重点。
    22日  县委、县政府在黄埔乡召开灾后田管“开沟献苗、生产自救”现场会。
   24日  宝应县遭灾后,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国家民政部、扬州募捐办公室、解放军“三总部”、侨胞、台湾及香港同胞先后赈灾拨款和捐赠款物。
    11—29日  11日,省军区副政委少将陈春耕来宝应视察灾情,指导工作。16日,省军区派医疗队一行7人到宝应县黄浦、水泗等乡为灾民防病治病。29日,省军区司令员、少将章昭薰来宝应慰问战斗在抗洪第一线广大民兵。
    21—22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杰等一行4人来宝应检查了解防洪抗灾工作。
    21—23日  省人大常委赴苏北防洪抗灾慰问组一行6人来宝应视察防洪抗灾斗争情况,听取了县党政负责人关于抗洪救灾情况汇报。22日,深入鲁垛乡察看学校、医院及陶林村抗洪救灾现场。
    26—27日  省纪委副书记庄建新来宝应了解灾情,慰问纪检干部、深入柳堡乡察看灾情。
    27日  省人大农业经济委员会主任赵景邦、省农行行长潘承德、市农行行长周咸德一行6人到宝应察看灾情,决定为宝应增加信贷规模200万元。
    是月  氾水、沿河等7个乡镇民兵在大汕隔堤护堤抢险战斗中成绩显著,分别受到省军区、扬州军分区表扬。
    △  省委农工部、省总工会、省妇联等主管部门负责人先后率工作组到宝应视察灾情,慰问干部、职工。
 
8月
 
    7日  县委副书记陈卫庆通报了全县灾情和开展生产自救情况,放映了宝应抗洪救灾纪实录相片、与会人员一致颂扬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提出了搞好生产自救的建议。
    15—17日  县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副县长成际辉《关于抗洪救灾情况汇报》;副县长朱康关于开展“质量、品种、效益年”活动的情况汇报;副县长高瑞芹《关于建筑业发展情况的汇报》;通过有关任免事项。县政府、县法院、检察院及有关委办局负责人、县人大各委办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团常务主席列席会议。
    20日  县人武部、氾水镇基干民兵在抗洪救灾工作中成绩显著,被省政府、省军区分别表彰为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
    26日  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事迹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宝应演讲。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负责人,14级以上离休干部、县各部委办局副局级以上干部、各乡镇及部分机关干部共千余人参加。
    26—28日,全县宣传工作会议在县城召开,城乡党委宣传委员、宣传指导员、26个部门和单位兼职宣传干部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聆听了“扬州市优秀党员标兵事迹巡回演讲会”的演讲,会上,县委宣传部长仇学程还作了题目《发扬抗灾精神,强化宣传力度,更好地为振兴宝应经济服务》的报告。
    31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秋播、水利工作会议。确定全县秋播布局、调整种植结构、提高经济作物比重,粮经比例大体为7:3.(即粮食面积70万亩,棉、桑26万亩,荷藕10万亩),水利任务1000万土方,并对当前生产自救和群众生活作了部署。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农业副书记或副乡镇长、农村工作片片长及县有关负责人出席。
 
9月
 
    5日  全县调查清理“空关房”工作结束。共检查了109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清查出37名干部有“空关”住房,面积为1141.8平方米,其中副局级以上干部6名,空关面积919.8平方米,已收回重新分配33户,暂缓收回4户。
    9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庆祝教师节大会。会议向120名荣获国家、省、市、县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14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抗洪救灾总结表彰大会。水泗乡党委、长沟兴同村支部等作典型发言;县委书记蒋进作《弘扬抗洪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把全县两个文明建设推向前进》报告,会上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215个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和334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会议宣读省政府授予宝应县在抗洪救灾中献身的下舍乡农民郝立芹为革命烈士的批复,县委领导对郝立芹家属进行慰问并颁发奖品。
    16—19日  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举办学习江泽民“七一”讲话骨干培训班。各乡镇分管党务副书记、在城各单位有关负责人160余人参加。
    20日  县政协、县委统战部举行中秋联欢会。县政协主席朱国良致辞;县委副书记陈卫庆讲话;束鸿等老同志即赋诗作贺,颂扬建党70周年和抗洪救灾斗争的胜利。在城的市、县政协委员,各界知名人士代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200余人出席。
    25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农村工作会议,研究农村经济分配政策及秋播、水利等工作,各乡镇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农经助理及农村工作片片长、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  县委、县政府发出《关于贯彻实施省、市委和省、市人民政府灾后农村经济若干政策的意见》。
    27—28日  县政协召开八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学习江泽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分别听取文教局、卫生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总结县政协二、三季度工作,部署今后的工作任务。
    28—29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第四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县公安局、夏集乡等8个单位作交流发言;对望直港等12个综合治理先进乡、镇、局及城镇,大新桥街道办事处等88个先过基层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同时表彰了“一五”普法先进乡、镇、局25个,先进基层单位75个,先进个人200名。
 
10月
 
    4日  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为“抗洪救灾抢险先进集体”。
    8日  县政协举行纪念辛亥革命80周年报告会。在城的市、县政协委员,县政协各委、组负责人及各界人士出席。
    10日  县政府召开第十九次常务会议,听取县财办关于秋季粮棉准备情况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县经委煤加工电贴价调整的意见,县城建局《城区防汛排涝设施建设方案》。会议还讨论1992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县农业机械管理公司增挂“农业机械管理局”牌子问题。
    16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计划性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的会议,同时传达省、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
    21日  县政府颁布《宝应县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暂行规定》。
    30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黄淮海农业资源综合开发宝应运西项目区建设动员大会。县委、人大、政府、政协负责人及运西4个乡镇的乡村干部参加。
 
11月
 
    3日  县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研究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确保民兵、预备役部队高度集中统一,以主要精神抓好人武工作创先达标等问题,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议军会议纪要》《省委人民武装委员会会议纪要》《扬州市委人民武装委员会扩大会议纪要》等文件。
    6—7日  宝应县第八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妇联主任柏莉娅作的《振奋精神、自强不息、为实现我县“八五”计划争作新贡献》工作报告。县委书记蒋进在开幕式上讲话。市妇联副主任张京霞致祝词。县总工会、人武部等单位到会祝贺。会议选举柏莉娅等39人为宝应县妇女联合会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委员,柏莉娅任县妇女联合会主任。
    11日  县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
    16日  宝应县人民政府被国家教育委员会评为全国扫盲先进单位。
    19—20日  县委召开工作会议,主要研究如何搞活全县城乡重点骨干企业、加快工业发展问题。各乡镇党委书记,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宝胜电缆厂、氾水布厂等城乡60家重点骨干企业的厂长出席。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国平作工作报告;县委书记蒋进作会议小结;宝应酒厂等6家企业作搞活企业的经验介绍;与会代表参观了宝胜电缆厂;观看了县工业技改录像;并对县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搞好县乡重点骨干企业的意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统一 了认识。
    22—23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反盗窃工作会议。各乡镇、县各部委办局分管政法负责人,各乡镇党委宣传委员会,公安派出所所长、司法助理、综治办主任、基层法庭庭长等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陈卫庆作了《深入开展反盗窃斗争,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报告;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等4个试点单位负责人就反盗窃斗争具体工作发言。
    27—29日  县十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县政府关于救灾款物接受、发放和灾民生活安排情况。
 
12月
 
    4日  县委、县政府在天平乡召开东荡片7个乡镇计划生育现场汇报会,重点推广天平乡、西安丰镇突击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8日  县委、县政府发出《关于进一步搞好县、乡重点骨干企业的意见》。
    4—10日  全县城乡第一次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日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符宗乾率驻扬省政协委员到宝应,考察了解宝应县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和灾后群众生活安排,水利建设情况。
    14日  县政府颁布《宝应县全民国防教育实施办法》。
    17日  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反盗窃斗争电话会议。副县长华占全就前一段反盗窃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意见作专题讲话;射阳湖镇介绍反盗窃斗争工作试点情况。
    24日  县委召开七届二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县委常委、县人大、政府、政协负责人,副县(团)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等出席,学习中央八中全会文件,传达省委八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畅谈学习体会认识,研究学习贯彻意见。
    25日  全县召开反盗窃斗争从宽处理大会,县检察院、公安局对5名投案自首分子和1名检举有功在押犯宣布从宽处理决定,其中免于起诉5人,不予起诉1人。
    30日  经省政府批复,子婴河、天平、夏集乡分别以辖区建立子婴河、天平、夏集镇、实行镇管体制。
 

出处:宝应档案史志网
上一篇: 1992年
下一篇: 1990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