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党史教育基地
 
苏中区党委驻地故址
发布时间:2019-12-9 收藏本文
    苏中区党委驻地故址位于宝应县西安丰镇太仓村(原为固晋村)。故址形成于1944年,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10000平方米。2000年,故址上的建筑物因生产生活等原因早已不存在,在原址挂牌进行标记。
    1941年3月1,华中局根据当时形势需要,决定撤销苏北区党委,成立苏中区党委,为 “小省级”建制,1942年12月以后,苏中区实行党政军一元化领导,区党委成员作了较大幅度的调整。1944年3月16日,在车桥战役刚刚结束之际,苏中区党委机关全部迁入了宝应西安丰固晋村一带。在当时战争环境之下,党政军机关领导同志没有条件在一起集中居住和办公。就连平时开会都是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进行的。随着抗日战争全面反攻时刻的到来,苏中区党委从宝应东荡地区南移到射阳湖的油坊头一带,区党委领导成员也作了全面调整。1944年12月底,粟裕同志率部南下后,由一师副师长叶飞接任区党委书记,陈丕显任副书记,章蕴任组织部长,俞铭璜任宣传部长,周山任社会部长,白丁(徐平羽)任城工部长。这时区党政军大本营已全部南迁宝应射阳湖的油坊头一带。1945年4月7日叶飞率部南下后,4月9日,华中局任命陈丕显等组成新一届区党委,陈丕显任书记,管文蔚、吉洛(姬鹏飞)为常委:1945年11月,随着抗战取得全面胜利,苏中区党委完成了党的历史使命,在宝应这块土地上切实履行了它的历史任务。
    苏中区党委驻地故址为宝应县文物保护单位。

出处:不详
上一篇: 淮盐宝边区办事处办公地旧址
下一篇: 苏中银行旧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