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沈西蒙改编《甲申记》
发布时间:2019-9-16 收藏本文
       1945年为甲申年,全国抗战正处于胜利的前夜。为了使全军将士在胜利以后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昂扬斗志,避免重犯300年前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等的错误,郭沫若先生创作了著名的历史剧《甲申三百年祭》。
       《甲申三百年祭》这部历史剧在延安公演后,产生了轰动效应。远在宝应的苏中抗日根据地领导也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定编演此剧。粟裕、陈丕显、夏征农等领导同志决定将《甲申三百年祭》改编成五幕话剧《甲申记》。
       《甲申记》的主要执笔者是沈西蒙,他在部队长期从事戏剧工作,既有舞台演出的经验(曾在话剧《日出》中演过潘月亭等重要角色),也有戏剧创作的实践体会(曾创作过《重庆交响曲》等剧本)。虽然对于历史剧的创作尚属初次,但他接受重托,置身于僻静之处,旺盛的创作热情如同炎炎火苗,执笔点墨编织剧情,描绘风云际会的历史画卷,艺术才思滚滚而来。牢牢把握住以闯王为首的义军与昏庸的末代皇帝崇祯进行战斗的主线,同时以义军骨干刘宗敏、牛金星在胜利面前昏昏然、飘飘然,与保持清醒头脑的李岩、宋献策之间的斗争为副线。作品通过李闯王、李岩、刘宗敏、牛金星、宋献策以及崇祯等艺术形象的塑造,生动地描述了这个历史教训。《甲申记》演出能取得成功,在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首先得益于剧本创作的成功。
       沈西蒙在离开荷乡宝应后仍笔耕不缀,又创作了《霓虹灯下的哨兵》《南征北战》等不朽名著,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化工专家陶涛与荷花大曲
下一篇: 乐立朋双层粪桶运军需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