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化工专家陶涛与荷花大曲
发布时间:2019-12-16 收藏本文
       1944年4月初,苏中大本营在宝应西安丰落户,行署财政经济部部长朱毅和夫人陶涛同志入住安丰祁吉村沈长乐家。由于当时抗战已进入反攻阶段,前方战事紧张,各种军需物资十分缺乏,对酒精的需求尤其迫切。朱毅部长的房东沈长乐家开了个糟坊,酿造酒药子。朱毅部长一有空就看师傅们如何造酒药子。他边看心里边盘算着,我们解放区很需要酒精,卫生队要,印钞厂也要。而当时解放区所用的酒精大多数是通过地下交通站从上海偷运出来的,运送的风险很高,还容易出事,既影响部队的正常使用,有时还要付出血的代价。朱毅部长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论证,觉得在沈家开办一个酒厂,自己生产曲酒,既可以满足地方上的需要,又可以用曲酒代替酒精,缓解部队对酒精的需求。
       朱毅部长将考虑成熟的想法与管文蔚主任和季方副主任商量,行署几位领导一致认为这是个好办法。当即决定由朱毅部长出面请客,邀请沈家几位长者吃饭,边吃酒边谈心。朱毅部长讲清了行署领导的意图,沈长乐老人看到行署几位领导决心已下,而且这么热情,也就勉强答应了,管文蔚主任见沈爹爹表态时不干脆,忙说:“沈爹爹,你有什么难处,直接和我们讲,咱们可是一家人啦!”说着管主任又递给他一支勇士牌烟,这时沈爹爹开口了:“我家的糟坊继续做,如果再办酒厂,我家的人手、周转资金又不多,我怕误了大事。”朱毅部长当即表态:“我们可以提供低息贷款,让你们拿钱先收购原料,酒生产出来全部卖给我们,你约上几位朋友,就放心大胆地干吧!”听到这番话,沈长乐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他只用两天的时间就联系了杨广铜、房寿林以及长子沈佩珩,三人合伙,每家各占三分之一股份,朱毅部长将酒厂定名为“三友酒厂”,“三友酒厂”的师傅们拿着行署借给的低息贷款,到凤谷村、苏家嘴一带购回了大量的优质高粱和上好的大麦。在酿造的过程中,朱部长的夫人陶涛同志整天和师傅们工作在一起,反复研究配料,改进操作方法,终于酿出了65度的烧酒。以65度的高粱酒代替酒精源源不断地发往各解放区。
       后来,“三友酒厂”的师傅们在陶涛的同志指导之下,改进了配方,竟能生产出80度的提炮酒,变成了真正的“酒精”,为军需产品的生产立了大功。

出处:不详
上一篇: 胡石言的柳堡情结
下一篇: 沈西蒙改编《甲申记》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