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收复宝应县城
发布时间:2020-6-22 收藏本文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对驻守宝应县城的日军来说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驻城日军仓皇撤退至徐州。但,伪孙良诚部一○六团及宝应县伪保安团2000多人还在固守县城待援,黄浦、八浅据点的伪军亦退缩至县城。
8月16日,根据苏中区党委指示,苏中第一军分区主力一部、苏中公学警卫连及二十四队、宝应县独立团以及地方民兵数千人对宝应县城实行包围。伪县长江廉清委派伪协进会主任鲍执之、商会会长王锡等人3次出城与新四军谈判,企图拖延时间,等待援军。
新四军识破其阴谋,在守城伪军拒不缴械的情况下,于8月22日夜发起总攻。一分区主力部队、苏中公学警卫连围攻南门,宝应独立团围攻北门和西门,苏中公学二十四队围攻东门。在新四军密集炮火的轰击下,城西北角的伪军碉堡被炸个大窟窿,县独立团于夜12时率先突入城内,同敌人进行激烈的巷战。接着东南、南面、西南、西面等各路部队也相继突入城内。次日凌晨3时,攻城部队将伪军全歼灭于城西北隅,战斗胜利结束,沦陷6年之久的宝应县城终于获得解放。这是苏中抗战胜利地区收复的第一座县城。
这次战斗,全歼伪孙良诚部四十二师一○六团、伪宝应保安团全部,生俘伪团副、伪县长江廉清以及伪警察局长胡学明以下官兵2000多人,缴获迫击炮一门,重机枪3挺,轻机枪20多挺,长短枪600多支,战马20匹,汽艇6艘,汽车9辆等武器和军用物资。

出处:不详
上一篇: 王营攻心战
下一篇: 夏收保卫战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