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粟裕凭借宝应湖荡组织对日全面反攻
发布时间:2020-11-30 收藏本文
 
新四军一代战神粟裕大将多谋善断、能征善战早已名闻海内外,人们对他指挥每一个战役都津津乐道。1944年初,他敏锐地预风到抗战的反攻即将到来,适时发起车桥战役,经过一天两夜激战,取得大捷,揭开了苏中全面反攻的序幕。

1944年3月16日,粟裕率苏中军区首先迁入宝应西安丰、射阳湖、水泗等地。苏中党校、苏中报社、苏中高等法院、苏中军械处第一总厂、榴弹厂、江淮印钞厂等直属机构也相继迁入宝应,并创办了苏中公学。粟裕同志集区党委书记、苏中军区司令员兼1师师长、苏中公学校长、苏中报社长等重任于一身,在近两年的时间内,领导领导苏中军民在宝应东部纵横百余里的芦苇荡里,英勇抗战,使苏中抗日根据地不断拓展,人民武装迅速扩展。1944年底,粟裕师长率一师主力七团、特务一团、特务四团南下发展苏浙敌后抗日根据地。1945年4月,叶飞副师长奉命率一团、特务二团、高宝独立团继续南下苏浙,到1945年上半年,全苏中新四军兵力扩大为近3万人,是叶飞南下时的10倍。到1945年底民兵扩充到50万,自卫队扩充到100万,为日后开展大规模战略反攻,实现从游击战向正规战的战略转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终于在1945年底领导苏中军民取得了抗战的全面胜利。

 

出处:宝应档案史志网
上一篇: “冯氏补习团”的创办人
下一篇: 陈毅元帅题词的曹甸烈士陵园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