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冯氏补习团”的创办人
发布时间:2020-9-16 收藏本文
祖籍在赵家河的冯立生先生,早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在南京、扬州等地任教,他学识渊博,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是江苏省内素负盛名的中学教师。他为人正直,具有强烈的民族正义感。由于不堪在日伪统治区忍辱偷生,过亡国奴的生活,毅然从省立扬州中学罢教,全家返回临北故里。他四处奔走,与当地知名人士磋商,很快地便在柳堡开办了冯氏补习团。

补习团从1941年秋创办至1944年上半年结束,历时4年,先后办了7个学期。每个学期的学生数不等,少在二三十人,多达五六十人,累计学生数近200人。补习团内设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学生都是柳堡附近方圆百里广大农村的失学青年。由于日伪顽的频繁“扫荡”和骚扰,补习团先后搬迁多次。尽管校址一再变迁,但从未离开共产党的“同情区”和抗日民主根据地。在补习团担任教学的,除冯立生先生外,还有张汉文和居石涛先生等人。

冯氏补习团的创办,吸引了一大批知识青年,因此,它得到了1941年冬来宝应创建“同情区”的共产党领导人的热情关注。党把冯立生先生作为统战工作的重点对象,开辟宝应地区的领导人刘烈人和宝应地下党负责人夏雨等,都十分重视和关心冯立生先生和补习团青年的政治动向,和补习团的先生、学生保持了广泛的接触。为了掌握和了解学生们的情况,他们经常找冯先生促膝谈心,此外,他们还有的放矢地赠送马列主义书刊和毛泽东著作给冯先生阅读。一些驻军首长和过境的党的负责人,如苏中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刘先胜和苏中一地委组织部长张雷平曾专程走访冯先生,与之亲切交谈。所有这一切,对促使冯立生先生靠拢革命,靠扰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于此同时国民党顽固派也在“争取”冯立生先生。苏北三青团总团第三科长夏美纯给冯先生写了一封恐吓信,也在威胁、拉拢冯立生先生和争夺临北地区的青年学生。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冯立生先生终于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逐渐由一个观望动摇的旧知识分子,转变为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和坚定的革命者。他的转变,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知识青年走上革命征途,壮大了宝应地区的革命力量。这是党统一战线政策在宝应地区的一大胜利。

出处:宝应档案史志网
上一篇: 粟裕帮助群众做农具
下一篇: 粟裕凭借宝应湖荡组织对日全面反攻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