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钟期光与知识分子心连心
发布时间:2021-4-4 收藏本文
 
尊重、团结和大胆使用知识分子。这是苏中军区政治部主任钟期光的良好传统,也是一师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
19425月,苏中建立抗日军政大学第九分校,至1944年改为苏中公学,3年多时间为一师和地方培训干部近6000人。经过专门培训的知识青年,视其表现与特长,或到连队担任正副指导员,或在政治机关担任干事。经过战火考验与锻炼,表现优秀者被提升为营团职领导骨干。据统计,师营职以下干部60%以上是2025岁的青年知识分子,连队指导员则占70%,以后占到十分之八九。师团职干部中有不少是留学生和大学生。还有一批从上海、南京等地来的知名学者和文化人,如钱杏邨、邹韬奋、范长江等。陈毅、粟裕、钟期光等对这些知名学者和文化人予以热情接待,请他们给部队做报告,介绍国民党统治区的黑暗统治和人民斗争形势,给指战员以教育和鼓舞。他们有的后来被护送至延安。大批知识分子加入部队,他们的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使新四军师部队和后来的华东部队,战斗力显著提高。同时,也在斗争中培养锻炼了大批知识分子出身的优秀干部。
新四军一师有支知识分子组成的百余人的战地服务团,各旅也有几十人的服务团。团员大部分来自上海等在城市和苏北当地的文化人,各有特长,革命热情很高。在师旅首长的重视与组织下,紧密联系每个时期的斗争实际,创作和演出大量为广大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的革命歌曲、戏剧和其他文艺作品。如反映群众参军的小歌剧《戏鼻子》、反映借鉴闯王进京教训的历史剧《甲申记》、反映战士进步成长过程的话报剧《张德宝归队》、反映部队苦练杀敌本领的《刺枪歌》、反映武装保卫夏收的《当心鬼子来抢粮》等等。在频繁、紧张和艰苦的战斗间隙,还排演《雷雨》《前线》《钦差大臣》等大型话剧。他们的演出、歌声和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形象生动地广泛传播党的政治主张和军事胜利,激起大江南北的抗战热潮,唤起群众千百万,揭露敌、伪、顽的反革命罪行,鼓舞部队的士气与斗志。同时,组织开展部队群众性文艺工作,各个连队的文化教员,都是群众文艺的具体组织人,连队俱乐部则是活动的场所。环境稍微安定时,各团都能以自己创作的节目,组织文艺晚会。这对活跃部队、提高部队的战斗力,起到重要作用。

出处:宝应档案史志网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粟裕帮助群众做农具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