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人文宝应宝应名人
   
人文宝应
历史沿革
城市变迁
院士风采
宝应名人
风土人情
 
 
宝应名人
 
革命英烈

陈处泰

陈处泰(19101937年),又名惘子、望之、开泰、处慈、舒迟、成,宝应县城人。民国17年(1928年)于安徽大学读书,和王金林、刘丹等人秘密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是年11月,安徽爆发学潮。安大秘密党支部委派陈处泰等学生参加省立第一女中召开的“恳亲会”,遭到武装警察的鸣枪弹压。安庆市大中学生联合罢课,游行请愿,结果陈处泰等11人被开除和通辑。次年底,陈处泰进入上海法政学院读书,不日参加社会科学家联盟(简称“社联”),与陶白一起在沪东搞工人运动。“一·二八”事变后,陈处泰设法筹集资金,开办春申书店,出版《国际关系之现状》、《经济学大意》等书籍;开办公道印刷厂,承印《红旗》等秘密刊物。不久,书店和印刷厂均被强令封闭。民国22年陈处泰于沪东定海桥被捕,咬定自己名叫“李昌贵”,是“农民”来上海谋生的,终于在数月后获释。民国23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担任“社联”联络员。翌年2月任“社联”党团书记,并任上海左翼文化界总同盟(简称文总)书记。不久,陈处泰等人提出解散“文总”,建立广泛性群众团体,以迎接抗日高潮的建议,促使上海成立各界救国会等群众性抗日组织。民国24111日,陈处泰于上海新亚酒楼再次被捕。当国民党得知他是共产党要员时,对他多次进行严刑逼供,要他交出组织情况。他两腿被折断,仍坚贞不屈,誓死严守党的机密。民国26年被秘密杀害于南京。1980年冬,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为悼念陈处泰烈士题词:“为革命而生,英名永在!为革命而死,浩气长存!”

 

程宝丰

程宝丰(19191943年),宝应秦河乡(现子婴河乡)农民。民国30年(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秦河乡民兵队长。秦河乡靠近王营、界首日伪据点,常遭蹂躏。程宝丰带领民兵群众,经常破坏临界公路桥梁,割断电话线,袭击往来于公路的小股日伪军。在新四军攻打王营据点中,程宝丰带领民兵参战,缴获武器弹药。民国32年春夏之间,程宝丰还配合农抗会动员地主献粮度荒,开展减租减息工作。是年1010日拂晓,日伪军两个连窜进民兵驻地刁圩,情况危急。程宝丰在掩护民兵转移中,把日伪军引向自己,从而保证了他人的安全。程宝丰被俘后,日军一边以金钱利诱,一边进行严刑逼供,但都未能从他身上打开缺口。被捕的第三天,即在王营西首遇害。民国33年,汜水区委隆重举行追悼大会,号召全区民兵群众学习程宝丰烈士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同年宝应县委、苏中一分区司令部追认他为宝应民兵战斗英雄。

 

闵鉴青

闵鉴青(19221947年),原名宽楼,宝应石桥乡龙河村人,长工。民国32年(1943年)始任龙河乡(范水镇石桥)东北村村长,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改任龙河乡党支部书记、乡长。民国346月以后,历任官庄区委组织科长、陶林区委副书记、书记。次年,他带领区乡干部发动群众,出色地完成土地改革任务。同年10月,国民党军占领宝应县城以及鲁垛、陶林等地,他奉命带领区队坚持原地斗争。一次他与蒋太昌等3人,与近百名国民党军遭遇,他们奔上姜家庄,一边打抢,一边大喊:“捉活的,缴枪不杀。”国民党军以为中了埋伏,遂丢弃所抢财物,仓皇逃窜。事后县委将姜家庄战斗作为“胆大取胜,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教育武装工作人员。民国362月,国民党军两个营和200多名还乡团、自卫队进驻大、小官庄,严密封锁水陆要道,妄图将陶林区队一网打尽。他带领区队巧妙地跳出封锁圈,使国民党军以失败告终。民国36315日,陶林区委在祖全乡小胥庄开会,会后部分干部转移到南林子。翌日凌晨,突然遭到近百名还乡团包围。闵鉴青在突围中中弹牺牲。华英超、苏律负伤被俘,当晚在大瓦甸紫竹庵遭严刑逼供,2人坚贞不屈,终被杀害。不日,苏中二地委决定,将陶林、刘堡、官庄三区并为大区,命名鉴青区,将闵鉴青牺牲所在乡命名鉴青乡,苏律牺牲所在乡命名苏律乡。

 

袁舜生

袁舜生(19201947年),原名其端,又名舜森,宝应郭桥乡人,出身于地主家庭。年少时,曾去扬中、淮南等地读书,民国30年(1941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在东台、兴化、溱潼、宝应、高邮等地任区长、区委书记、县委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副县长等职。袁舜生果敢泼辣,无论环境如何艰险,他总能依靠群众,克服困难,打开局面。因此一直是苏中二分区的优秀干部。民国32年动员母亲交出田契,放弃剥削。民国35年初任宝应县副县长,在城区组织群众锄奸反霸。次年春,调高邮工作,在黄邳区带领基层干部,坚持开展武装斗争。同年714日,带领部分地方武装隐蔽在兴化县草堰镇草荡中,遭到国民党军的突然袭击。在撤退至草堰河时,不幸落水淹死。不久,草堰镇改名舜生乡,草堰河改名舜生河。

 

胡寿林

胡寿林(19091947年),宝应韦镇乡人,佃农。民国31年(1942年)参加革命,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安定乡乡长、汜水区区委组织干事、副科长、区长等职。民国3510月,国民党军占领宝应,胡寿林任子婴区区长,奉命坚持原地斗争。他经常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工作。群众说,“有胡区长在,我们就不怕。”在游击穿插的日子里,他率领区队巧妙地与国民党还乡团周旋,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屡次以少胜多。有一次,驻汜水国民党军扫荡南湾,抓走十几名群众,抢走几吨粮食和十数头毛驴。胡寿林闻讯后率队分3路星夜追击,终于在中途救出被抓群众,夺回被抢粮食和毛驴。是年冬,还乡团抓走他的妻儿,逼他订立“互不侵犯条约”。胡寿林说:“头可断,志不屈,要横着的胡寿林可以,要竖着的胡寿林做梦!”民国3639日,胡寿林在新沟乡港河村执行任务,被还乡团包围。他隐蔽在1户群众家里,还乡团在屋外声嘶力竭地叫喊,要他投降,胡寿林置之不理。还乡团把一些村民抓来进行威胁说,胡寿林若不出来,就烧杀全村。在还乡团声嘶力竭的叫嚣中,胡寿林手握驳壳枪突然冲出大门,一边打枪,一边迅跑。在乱枪中腹部中弹,接着头部又被击中。胡寿林牺牲后,中共宝应县委、县政府在射阳召开追悼大会,同时把新沟乡西部划出,命名寿林乡。

 

范日升

范日升(19171948年)原名玉高,宝应子婴河乡人,中共党员。民国31年(1942年)参加革命工作,先后担任乡、区农抗会长、区游击连长、县团警卫连长等职。民国32年春任区农抗会长期间,在与汜水伪军的一次夺粮战斗中,腹部受伤,尚未痊愈即归队。是年秋,先后到宝应安宜师范军事队、苏中一分区教导队学习军事理论,提高实战指挥能力。民国35年初,任宝应县团警卫连连长。次年3月改任汜水区长兼区大队长。他战斗机动灵活,常伺机打击国民党还乡团自卫队。是年79日,国民党汜水自卫队下乡扫荡,在杨天庄河中洗澡,范日升带领区队猛扑上去,活捉自卫队11人,缴机枪1挺,步枪12支,子弹1箱,受到军分区表彰。民国376月,范日升调任高邮县团作战参谋,临行前,于73日获悉自卫队抓走郭庄50多名群众,抢去粮食若干,他当即带领区队进行追击,当场击毙自卫队4人,活捉4人。群众被救出虎口,粮食也全部夺回。是时区队另一个排被国民党军紧紧咬住,形势危急。范日升又迅即前往增援。他跃上高坡,用机枪向国民党军猛烈扫射,掩护战友脱险,自己却中弹牺牲。后郭庄改名为日升村。

 

成贻宾

成贻宾(19271949年),宝应汜水镇人。少年就读于省立如皋师范附小、扬州实小,民国35年(1946年)中学毕业,翌年考入中央大学工学院电机系。在中央大学,成贻宾如饥似渴地学习基础理论,悉心搜集国内外有关资料,准备为发展祖国电力工业效力。当他从中外杂志上看到美国有人提出开发长江水利电力资源“YVA工程计划”设想后,对同学说:“美国有YVA工程,我国将来也会有YVA工程的。”并写出颇有见地的论文。课余,成贻宾还积极参加系内社会活动,与校内中共秘密工作者接触,阅读进步书刊,认清国家衰弱、社会黑暗的根源,自觉地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投身到学生运动中去。民国3841日“南京惨案”中,成贻宾担任街头宣传。他慷慨陈词,不断高呼口号。是日下午,南京戏剧专科学校学生在大中桥遭军警围攻毒打,成贻宾和同学一起到总统府请愿,要求国民党当局制止暴行,严惩凶手,释放无辜被捕学生。5时许,请愿学生再次遭到大批军警的毒打。成贻宾头部、腰部遭受重伤,脾脏破裂,满身血污,被押上囚车。经学校师生多方营救获释,却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419日上午逝世,时年21岁。

1950年清明,南京大学师生将成贻宾烈士遗体迁葬于南京雨花台,并将其血衣保存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中。

 

金德勇

金德勇(19631985年),宝应水泗乡钱家沟人,高中毕业。1983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某师(甲)一团硬骨头六连突击队员之一。金德勇刻苦学习军事技术,多次受到表扬。1985117日他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强占二号无名高地中,3次冒着猛烈的炮火,冲向暗堡,终于用火箭弹摧毁两个火力点。他双臂受伤。连队党组织准备吸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递给他一份入党志愿书,他说:“我决心经受更严峻的考验,入党志愿书等打完仗再填。”是年38日,进攻小尖山的战斗序幕揭开后,金德勇发射第一枚火箭弹,即消灭两名越军。山头上越军用火力封锁道路,金德勇在冲峰中右臂被炸断,即用左臂挟起两发火箭弹冲上山顶。火箭弹引信失灵,他即捡起越军丢下的机枪消灭3个反扑的越军。在小尖山左侧还有一个暗堡,机枪正疯狂地扫射。他不顾一切爬到火力点旁,把火箭弹重新装上引信,投入射击孔内。轰然一声巨响,火力点被炸毁,金德勇同时亦献出了生命。战后,战友从他的衣袋中发现那份未及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已沾满鲜血。连队党组织追认他为中共正式党员,军部给他追记二等功,并受到中央军委表彰。

上一篇:时代精英
下一篇:艺苑大师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