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基地学生课堂
   
教育基地
荣誉宝应
基地动态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档案的演变、发展及对策
一、档案产生的原因
1、国家和阶级产物说
2、文字和社会文明产物说
3、社会生产产物说
4、社会生活产物说
二、档案的沿革及启示
(一)档案的沿革
1、载体沿革:
甲骨档案、金石档案、简牍档案、缣帛档案、纸质档案、声像档案、电子档案
2、名称沿革:
    档案在商称为“册”,周称为“中”,秦汉称为“典籍”,魏晋以后称为“文书”、“文案”,唐、宋称为“文卷”、“案卷”、“案牍”,明末清初以来称为“档案”。
(二)档案的含义
1、档案是在人们的社会生活、社会实践中产生的,是社会实践的产物
2、档案是历史的原始记录
3、档案内容丰富,形式多种多样
4、档案大都是由文件材料转化过来的。
  (三)启示
1、档案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而不断发展变化,不是固定不变的。
2、档案是复杂的,无论是来源、载体、表达方式、记录方式等皆如此。
3、档案的本质属性-原始记录性始终不变。
三、现代档案之变及对策
(一)现代档案之变
1、社会化
    档案从国家司法模式向社会文化模式的转变是20世纪以来全世界性的转变。档案再也不完全属于统治者,而属于社会大众,属于全社会。
    档案从剑变成了社会记忆,从“红头文件”、“行政文件”为主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越来越多的业务档案、文化档案进入档案馆。
2、平民化
    档案不仅涉及政府的职责,而且要为普通公民提供根源感、身份感、地方感和集体记忆。
档案成分从以官方记录为主,扩展到大量关于民生的记录、民间记录进入档案馆。
3、电子化
至2007年,我国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电子文件占文件总数的72.7%,其中14.3%的单位形成的电子文件占文件总数的100%,48%的单位表示未来5年内本单位的文件将仅以电子文件的形式存在。
“双轨制”的困惑(美国人权协会、美国历史协会与美国联邦文件与档案署的世纪之争,最终美国联邦文件与档案署败诉)
4、档案业务复杂化
电子档案的实时归档、双重鉴定(内容鉴定、技术鉴定)、信息保护、元数据应用等内容使档案业务复杂化,档案管理到了无专家时代。档案管理发展太快了,以至于读懂档案管理的国际标准就很了不起了。
 
5、管理精细化
  目标:真实性、可靠性、完整性、可用性
  要求:管理更加规范、精细、周密、标准
(二)、对策
1、更新管理理念
(1)资产管理理念
把档案作为资产来看待,文件所包含的信息是一个独特的宝贵的资源和重要的资产。
(2)风险管理理念
伊拉克战争、汶川地震等档案损失惨重。羌族自治州1700多年的州志未找到。
(3)、集成管理理念
2、更新档案管理职能
(1)延伸
档案管理从文件形成为起点,再也不是一归档为起点。档案人员职责从文件管理延伸到文件全流程的监管,职责复合化。
(2)拓展
拓展传统的档案管理职能,如介入现行文件的形成,承担现行文件的开放,承担社会教育和开放等。
(3)融入
把文件管理融入业务管理之中,把文件管理功能嵌入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系统,把文件的形成与业务流程融合起来等。
3、更新管理体制
(1)管理手段多元化
实现档案管理从行政指令性向指导性、服务性、监督性过渡。
引进第三方审计与评估制,将文件纳入审计范畴,审计是否认真地管理了国家和民族的历史记忆。
(2)组织结构多元化
实现档案管理机构从单一的档案室、档案馆的传统机构向文件中心、联合档案室、私人档案馆、电子文件中心、文件寄存中心专项文件业务服务机构、个人和境外档案管理公司等多元化管理机构发展。
简介美国国家档案馆ERA项目
1、更新服务形象
(1)服务形象之变
馆藏贴近公民需求、检索工具便捷开放、服务方式多样便利、服务态度周到亲切。
(2)馆舍形象之变
1、更新发展战略
(1)依法治档
    多种档案关系需要法律调节如知情权、隐私权、公布权、代理权等。
(2)技术强档
(3)开放兴档     资源开放, 职能开放。 以变应变, 开拓创新。
 
上一篇:档案分类
下一篇:档案知识问答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