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鱼桥的由来

据记载,鱼桥村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呢。

从前,鱼桥村里有位小伙子,勤劳善良,但家里很穷。他为挣钱供母亲治病,天天在桥边卖鱼。奸诈的鱼贩子见他老实,常夹带死鱼给他卖。

有一天,桥边亭子里来了位老人,身上破破烂烂,还臭气扑鼻,害着大病的样子躺在亭子里。大家要么远远的让着他,要么装着没看见赶紧走开,还有人要把这个病人赶出亭子。

鱼桥村的小伙子对这个老人却很关心,特地到老人身边询问病情。当他听说老人孤身一人,又没钱看病时,想到家里生病的老母亲,心头不由一酸,想也没想就把身上的钱、剩下的鱼全部送给了他。

谁知这位老人没有收钱和鱼,直起身来在亭旁摘了一片树叶,在小伙子的盘里一搅,死鱼的尾巴开始摇摆起来,不一会儿就全活了。过往行人一看,纷纷过来看热闹,一下子把鱼儿全买走了。等小伙子再来找这个老人,却怎么也找不到。

从此以后,这小伙子把那片树叶当作宝贝,只要将它往鱼桶里一放,不管是死鱼、臭鱼,一概都会复活,而且肉质特别鲜嫩。

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个老人是吕洞宾,是来宝应渡化何仙姑的。于是大家把吕洞宾躺过的亭子叫做“栖仙亭”,把小伙子买鱼的桥叫做“鱼尾桥”,这座村子叫做“鱼尾桥村”。随着时间的推移,鱼尾桥村改成了鱼桥村。

上一篇:黄塍的传说
下一篇:八宝的传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