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黄塍的传说

黄塍沟本名皇城沟。传说远在唐朝初年,大将尉迟恭因“玄武门之变”有功,成为唐太宗李世民的得力助手,始封吴国公,后封鄂国公。唐初尉迟恭及其子曾驻兵宝应,当时运河穿城而过,交通不便,尉迟恭建造了孝仙、广惠二桥,即今日的大新桥和小新桥。其子尉迟宝林驻兵曹甸,阵亡于此,头葬镇海塔下,此地便名塔儿头。

当年唐太宗命尉迟宝林在我县为一皇子造一皇城,不到一年新城建成,街道笔直,房屋整齐,百姓无不称赞,后钦差前来验收,索取钱财,遭到清正的宝林拒绝,便向皇帝进谗,说街道太直无处藏兵,不利战备。皇帝降下罪来,尉迟恭大惊,于是杀了儿子替君行命。尉迟宝林不服,一颗头直向西北滚去,要上长安找皇帝评理。尉迟恭追了好远,才一脚踏住他的头发,大声喝道:“犬子不得无理,冤就冤吧,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所以塔儿头又叫“踏儿头”、“压儿头”。

传说虽属玄虚,但是话出有因。

黄塍旧有一古碑,据见过此碑的老人说上面记载这样一件事:尉迟恭的儿子尉迟青山带兵到此,欲为一皇子造皇城。城沟挖好后,忽有乌鸦飞来当头鸣叫,环绕三圈而去。青山以为是不祥之兆,停工未建,仅留城沟,此地便名“皇城沟”。后人取其谐音名曰“黄塍沟”,“塍”是圩埂的意思。尉迟青山和尉迟宝林本是一人,宝林、青山一字,一名。

后代人发现的淮安古城砖和曹甸镇海塔的古砖上都有“敬德监造”的字样,如果黄塍的这块古碑能够查找到,我们不但可以搞清黄塍的历史,而且对尉迟恭父子在宝应的作为会有进一步的了解。
上一篇:泾河的传说
下一篇:鱼桥的由来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