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柳堡的传说

柳堡,五十年代曾因电影《柳堡的故事》而名扬天下,曾轰动神州大地,一曲“九九艳阳天”,唱遍了塞北江南……《新柳堡的故事》的电视剧亦已在各地播映,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从而谱写出了一曲新的“九九艳阳天”……

说起柳堡来,这里还有一段传说:古时候,有一位状元南下赴任,因避战乱,改走东荡水路。这一天突然遇上暴风雨,为系船,这位状元在岸上插下佩剑,雨霁急于赶路宝剑就留了下来,从而得地名“留宝”。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曾在这里练兵和作战,这时地名已唤作“柳坝”。后来,部队著名作家胡石言撰写小说时,觉得“柳”字多情,“坝”字却没有兵味,又听了当地传说,因而便改为堡垒的“堡”字。从此,柳堡就出了名。

自古以来,柳堡就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在革命战争年代,孕育、培养了夏凤山那样的革命烈士和一大批优秀的革命干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解放后建设社会主义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当年《柳堡的故事》中的“二妹子”、现任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的陶玉玲,重返柳堡,来到了女民兵中间,她和姑娘们一起同唱“九九艳阳天”,看望当地群众,又谱写了一曲“双拥”工作的赞歌。

陶玉玲还被县、镇人武部聘为“二妹子”女民兵班的名誉班长。
上一篇:郭桥的传说
下一篇:泾河的传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