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望直港的传说

说到望直港镇和镇内一些地名的由来,与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有关。

据传说,宋太祖赵匡胤在“千里送京娘”后,有一晚骑马途经宝应,正巧遇到了一只“灵鸡”(又名叫“殃鸡”),于是太祖皇帝当即拔出宝剑追赶,谁料这“灵鸡”径直朝东飞去,因此赵匡胤往东一直追赶了十多里,世人便称该地谓“往(望)直赶”;又因此处有港河沟渠,后便定名为“望直港”。

在追“灵鸡”途中,赵匡胤在一处抓住了几根鸡毛,此村庄至今仍叫“毛(茅)家舍”;后来总算被抓获,但这时龙颜大怒,他一气之下便杀鸡食之,一边骑着马一边啃着鸡肉向东北方向走去。

途中,他弃掉鸡嘴的地方,后来便称作“均(军)是(师)嘴”;他抛鸡骨头之处,便叫作“骨头(蛤拖)沟”;由于追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后他吃完了鸡便下马在一个村庄休息,于是此地便被唤作“马垛”……

上一篇:鱼市口的传说
下一篇:郭桥的传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