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掌故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掌故
 
獐狮荡的传说

据说,很古的时候,獐狮荡这块土地不是什么荡,而是和其它地方一样,是一片草木茂盛的地方。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野兽也在这里栖息繁衍。

那时,这儿有个自然村庄,据说是因玩把戏的狮子溜上过庄,便得名为狮上庄。庄上人视狮子为吉祥物,在庄首立了一座石狮作为纪念。石狮高大逼真,它张牙舞爪,伸舌瞪眼,一只脚下面还踩着一颗可以转动的石球呢。人们喜爱它,也敬重它,视它为狮神。经常有人到它面前烧香参拜,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平安。

有一天,人们忽然发现有一只獐竟在石狮下面做了窝。那只头上无角的小鹿,毛皮油滑,长牙露在嘴外,一副滑稽的样子谁见谁爱。人们用手摸摸它的毛,拽拽它的牙,它也不躲不让,和人交上了朋友。说来也奇怪,无论刮风下雨,獐窝总干蓬蓬暖和和的。人们也视它为吉祥物,待它如狮子一般。

不知什么时候,獐不见了,獐窝也变得湿漉漉的。正当人们惊疑不定的时候,石狮子也不见了。人们更加焦虑不安,预感灾祸将临,整天提心吊胆。不少人家悄悄外出走亲访友,远走他乡。

人们的担心不是多余的。这天夜里,忽然“豁剌刺”一声巨响,紧接着红光一闪,大地下陷了,这儿成了一片汪洋。侥幸活下来的人这才体会到,獐和狮的失踪,原来是地陷的征兆。好心的獐和狮呀,为什么不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们,难道真是天机不可泄露吗?

天长日久,汪洋变成了沼泽地。也许是地陷中心的缘故吧,原先的狮上庄也就是后来的狮庄一带,成了著名的锅底洼。人们为了纪念好心的獐和狮,便将这片沼泽地起名为獐狮荡。
上一篇:龙凤宝地的传说
下一篇:鱼市口的传说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