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兰台学苑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兰台学苑
 
浅述县级档案社会化服务之新径
发布时间:2012-10-26 收藏本文
 

浅述县级档案社会化服务之新径

 

宝应县档案局  王春兰 王天彬  苗广远

 

档案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联系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信息纽带,具有人们社会活动中其他文献所不可替代的特殊功能。近年来,宝应县档案事业注重建立与社会领域共存、互助和协调的关系,使档案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影响日益提升,效果充分显现,为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径。

一、审时度势谋发展,体现科学性

随着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档案服务的社会化元素明显增多。宝应县档案工作致力于社会化服务方面的创新发展,确立“三个融入”的理念。

一是原则性融入灵活性。过去,受传统思维定势的影响,人们认为档案只是一个信息源,是一种资料,仅供参考;或认为档案工作自成一体,与经济工作脱节。档案人感到自己的工作就是整理资料而已,一般片面强调原则性,习惯于遵从既定的条条框框,思想上患得患失,怕出乱子,怕担风险,工作上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到头来,只能是固步自封,工作落伍,怨天尤人。而今,宝应档案人深知,任何工作的跨越和创新,都寓于灵活性之中,就是要自立自信,创新突破,担当实干,在探索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在总结中提升,在奉献中快乐。

    二是封闭性融入开放性。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档案利用意识越来越强,涵盖了文书、科技、专业、声像、实物档案以及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档案,甚至是从档案原件中提炼、加工出来的档案信息。人们愿望能够快捷、方便地查询到有关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等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又能够公开的现行文件。各级党政组织、社会团体、非国有企业、乃至家庭、个人,期盼地方综合档案馆能为他们代管纸质、电子以及多种新型载体的本属于他们自己的档案。宝应档案人确信,只有从封闭的模式中走出来,置身并适应于开放的社会大环境,不断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流,扩大视野,汲取营养,档案事业才能与社会发展的节奏合拍。

三是粗放性融入集约性。以往谈及档案,往往都是各自为阵的粗放型模式,受经济保障、人才支撑、信息传递、技术更新等要素制约,难以上规模、上规范、上水平。如今,宝应档案人大胆探索走集约化道路,整合社会资源,加快推进档案服务社会化,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组织和个人创办档案中介机构,充分发挥其在承接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转移职能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加强对其监督和管理,严格实行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规范执业行为,为档案社会化服务铺设了道路,架设了桥梁。

二、开发资源促发展,体现服务性

服务是立业自本,是发展之源。宝应档案工作善于在对外借力上做文章,在优化服务上求实效,体现“三项实招”。

    1、畅通服务双赢渠道。联合本县书法、绘画、文学、摄影、文艺、收藏等专业协会,立足本土,吸引海内外知名人士参与,举办各类专业成果(作品)展览;

  图为民间收藏的陈毅同志题词,现已馆藏

    联合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主管部门、社会群团组织及企事业单位,举办各种经济社会发展与民主法治建设成果展览、行业工作成果展示、知名品牌产品推介;

  图为联合县司法局、地税局邀请10位国家级书法家

共同创作20法治书法长卷

    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优秀共产党员(公务员)、劳动(道德、见义勇为)模范、劳动能手等先进事迹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风采展览,新农村建设成果展览;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底蕴,动员社会各界人士捐赠有价值的历史文献、文物、图片、音响等资料或物品。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既扩大了专业宣传的外延,净化了社会环境,又丰富了馆藏资料、物品的内涵,达到合作双赢的效果。为解决地方档案部门编研人才缺乏的难题,努力拓展对外联合搞编研的渠道,在传承文化、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馆藏资料

    2、探索服务大局实招。一是国企及支柱产业档案全面接收。有效保存企业、产业发展历史的轨迹,既为企业制定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详实资料,也为地方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素材,还为企业在岗、下岗、退休职工依法维权保存一份重要凭证,近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民企档案全面建立。根据本地民营企业的数量、规模、需求,尤其是列统规模企业,制定分批建档工作方案,指导企业根据合法、合理、适用的原则,配备专门人员,收集、整理资料,及时归档,按照规范化的标准建立档案室,并开展达标升级活动。三是新农村建设档案全面覆盖。密切关注深化“三农”改革成果,尤其是留下土地承包、水面延包、集镇及中心村庄建设等痕迹,在具备条件的镇(区)、村(社区)先行试点,依据工作成果清晰、资料收集齐全、档案整理规范、保管利用有效的原则,一着不让抓建档,总结提升扩范围,消除盲区见成效。

  图为宝胜电缆集团档案室

    3、把握服务民生重点。房产涉及每个家庭的切实利益,影响地区的和谐稳定。为了适应房产管理的需求,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的原则,逐步将城区及周边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的房产纳税档案、房屋土地所有权证存根逐步接收进馆。

    婚姻登记档案是证明公民婚姻关系的合法凭证,是维系家庭关系的印记。积极创造条件,从编制婚姻登记档案和法院离婚诉讼档案条目入手,逐步完成馆藏婚姻档案数字化和全文数据库(含原文、数据)建设,建立县域婚姻档案信息服务中心,为公众提供一站式利用档案服务。还将征地、拆迁补偿、退伍军人、公证、法律援助等业务性档案纳入馆藏范畴,实行电子化、数字化管理与利用,既解决了相关部门人员、场所、技术等方面的难题,又丰富了馆藏项目和数量,扩展了服务空间。同时,多方协调,建立地方党政文件查阅中心,集中收集与广大百姓工作、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红头文件”,公开向社会开放,并纳入地方政府服务信息公开体系,指导镇(区)建立现行文件公共阅览室,开通便民通道。

三、依法治档保发展,体现规范性

依法治档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坚强基石和重要保障,也是必由之路。宝应档案工作把好“三个环节”。

    1、档案法制宣传扩大覆盖面。意识是行为的先导,强化档案意识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前提与条件,而强化宣传是增强意识的重要渠道之一。积极与县法宣办协调,将《档案法》的学习宣传纳入全县普法的范畴,列入“法律六进”的内容,

    编印宣传手册、指南、资料广泛发送,利用《档案法》颁布纪念日等有利时机,组织多种形式的法律咨询活动;将《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列入科普、文艺下乡的内容,通过工作成果戗牌展、法治文艺节目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将《档案法》的学习宣传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计划,通过电视讲话、观摩场馆、专题讲座、印发资料、书面测试等形式,在增加感性认识的同时,增加理性认识。

2、档案执法检查不断加力度。档案执法的对象主要是机关单位,其执法难度不言而喻,“执法难”、“难执法”是一直困扰档案部门的拦路虎。宝应档案人知难而上,在执法检查中善于融真情、勤于用真功、敢于动真格,把执法检查作为推动档案工作的重要手段,克服和防止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加强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基层单位自查的基础上,每年组织一次全面检查,适时组织重点检查,在检查中当场形成档案执法检查记录,尤其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问题突出的单位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搞好跟踪督查,并将检查的情况适时通报,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在开展档案达标升级活动的同时,培植档案管理工作示范点,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促进整体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3、档案队伍建设注重树形象。档案工作既是一项业务性工作,又是一项服务性工作。从适应依法治档的要求出发,促进档案专职人员既具备扎扎实实的业务功底,又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和服务意识。在知识经济的挑战、网络信息时代的冲击、诸多新型载体的应用、全新的管理方式、公众对服务的期盼等严峻的考验面前,宝应档案人向传统观念挑战,向自我挑战,注重知识更新,善于用全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营造崇尚先进,争创先进,宣扬先进的浓烈氛围,以“我是档案人”为荣幸,以“我为档案事业作贡献”为自豪。

图为全局人员学习照片

    档案社会化管理与服务是一个既悠久而现实、既单纯且复杂的课题,认知档案、开发利用档案、档案工作创新均永无止境,宝应档案人愿为此作出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打造和谐团队  构建幸福兰台
下一篇: 浅谈新形势下民生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途径和方法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