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基地学生课堂
   
教育基地
荣誉宝应
基地动态
学生课堂
 
 
学生课堂
 
家庭档案收集整理
    建立家庭档案应该先从收集入手,也就是将分散在家庭成员手中或散落在家庭各处的有保存价值的资料统统收集归拢,这是基础环节,也是重要环节,因为只有有了完整齐全的档案,才能达到有效管理这一最终目标。收集的工作量比较大,但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心中应该有个大致的收集范围,否则容易遗漏。
    下面我再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如何何收集、管理家庭档案?
    (一)家庭档案的收集
    根据现时一般家庭情况,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着手收集:
    1、家庭成员活动经历材料。包括家庭成员的生日、结婚纪念日、入学、入团、入党、应聘、升职的日期,简历、日记,奖状、奖牌,各种考试的成绩单等;还有如:家谱、家史、自传、回忆录、生卒日期、遗嘱、遗照及保留底稿的干部、职工登记表等。
    2、证件档案。包括出生证、独生子女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工作证、结婚证、身份证、户口簿、借书证、职称资格证书、聘书、党团证、任命书、荣誉证书、聘书、奖状等级证书等。
    3、财产档案。包括家庭收入支出账目、存单、股票等各类投资交易证卡、有价证券、工资条、水电费支出记录、保险凭据、借据、房产证、土地证、物业管理证、重要家用电器设备记录及产品合格证、使用说明书、保修单、维修记录等。合同契约、贵重物品清单和发票等。
    4、卫生保健材料。如家庭各成员的病历、诊断书、医疗保健卡、C T等检查结果及片子、心电图、化验单、体检表、血型报告、住院记录、疫苗接种和药物过敏记录、家庭成员意外伤害记录以及医院处方、饮食禁忌等。还有如:烹调技术、营养知识等。
    5、书信往来材料。如家庭成员之间,家庭成员与亲戚、朋友之间的重要来往信件、亲朋好友的住址、电话号码,同学和老师名录、同事名录,来往信件、贺卡等。
    6、声像材料。包括家庭成员各个时期的结婚、寿庆、旅游观光、聚会娱乐等活动形成的照片、录像、录音、VCD、电脑软盘等资料。
    7、说明书。包括家庭各种家用电器的说明书、保修卡、维修单、电路图及维修点地址、联系电话等。  
    还有,比如:个人特长爱好、收藏等,如书法书画作品、学术论文、专著,在各类报刊发表的文章及作品,名人好友题词题字,邮票及封片等邮品,各类艺术品收藏,书报刊物收集等等。
    以上是将要要收集的材料基本收齐了,怎么进行整理呢?下面就给大家讲讲对收齐的这些材料如何整理?
    (二)家庭档案的整理
    家庭档案的整理,即是把处于相对零乱状态的家务文书、记录等材料,经过分类、整理,使之系统化,以便于日常保管和利用。它的主要内容是分类和整理,下面分别简单地介绍一下:
    1、家庭档案的分类 
    家庭档案的分类,就是指在整理家庭档案的过程中,按照其来源、时间、内容等特征分成若干类别。   
    2、家庭档案的分类要求:
    (1)选择什么样的分类方法(是按来源呢?还是按时间或是按内容?),要从家庭档案形成的特点和规律出发,既要符合实际,又要保持它们间的内在联系。(所谓家庭档案的内在联系,就是指家务文书、记录在产生和处理过程中形成的内部相互关系。比如,家里买的电器的说明书、保修单等(我们叫随机材料)要与购买的发票放在一起,这就是有机的内在联系。分类时,就应考虑这种关系。)  
    (2)家庭档案分类的标准应一致,做法要统一,要尽量避免前后左右互相矛盾的现象。   
    (3)家庭档案的分类必须要便于日后家庭档案管理和查找利用。如果不便于管理和利用,分类就失去了意义。
    3、家庭档案的分类方法
    家庭档案可以按:年度(代)、作者、问题、成员、名称(或叫文种)、通讯者。用这些特征分类,既能保持其内在联系又便于日常管理和使用。
    (1)年度(代)分类法。即是按照家庭档案形成的不同年度或者年代,进行分类。如果家庭档案每年形成的材料数量较多,就可以直接采用年度分类法,如1999年、2000年。档案材料比较少的家庭,则可采用年代分类法,即把档案分成几个历史阶段或时期,来进行整理,如80年代、90年代……,或婴幼儿时期、少年时期……。   
    (2)作者分类法。就是指按照形成家务文书的作者设立类项,进行分类整理。如:某单位给家庭成员的奖励材料,(单位就是作者)整理时,就按单位分类立卷。也可以按:外单位和个人有关材料。   
    (3)问题分类法。指按照家庭档案的内容所论述和反映的问题来设立类,进行整理的方法。如:家谱家族类、文化教育类、家用设备类等等。
    “问题分类法”在实际的整理分类过程中使用的比较多,因而我们在这里根据家庭档案的形成规律、管理实践,把它归纳为以下几个类:   
    ①家谱家族类:包括生卒日期、遗嘱、遗照、家谱族书、家史、自传、回忆录、结婚证书、离婚证书及法律字据等。
    ②政历活动类:包括政历材料、履历表、思想总结、党、团申请书、批示表、提拔任免、落实政策、劳动模范、先进事迹、劳动就业、奖惩材料、聘书、荣誉证书、徽章等。   
    ③工作活动类:包括工作实绩、工作总结、业务考核、职称评定、论文著述、工作日记、备忘录、名片及科研成果材料等。  
    ④经济活动类:包括收支帐、存折、公债券、人情簿、人身保险、财产保险、购物凭证、承包合同、契约协议;房产、地产证;家具、电路电器设备、煤气管道等的图纸、安装维修使用说明书等。   
    ⑤文化教育类:包括学历、学位证书、学习成绩单、报告单、学生评语、学习奖惩、学位论文、著述手稿等。   
    ⑥卫生保健类:包括家庭各成员的病历、诊断书、医疗保健卡、C T等检查结果及片子、心电图、化验单、体检表、血型报告、住院记录、疫苗接种和药物过敏记录、意外伤害记录以及医院处方、饮食禁忌等。还有如:烹调技术、营养知识等。
    ⑦综合类:上述各类不能容纳的各种材料。
    家庭档案整理程序:分年度(代),不同年度或年代的材料要分清--→分类别,按材料内容的问题或名称分大类--→分制作材料,不同制作材料的档案,应选用不同的保管形式。
做好家庭档案的分类工作之后,就可以着手进行整理编目、立卷。
各类资料收集在一起,如果不整理编目,仍然处于无序状态,不便长期保存和查找利用,因此,应对收集来已分好类的材料进行整理、装盒(袋)、编号、登记目录,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家庭档案。
    传统的整理方法是将纸质材料用线装订成卷,但未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士不大容易做到,也可能因怕麻烦而产生厌烦,另外这样做也容易损伤原件,而且家庭档案种类繁杂,纸张规格大小不一,很难装订整齐,因此不必装订可直接用档案盒(袋)装,如:零碎的票据,可粘贴在空白纸上后编号装入纸袋内。在盒(袋)封面或脊背上注明内有何物,然后依排列顺序给每个盒(袋)编顺序号,最后进行统一登记形成总目录。如果档案盒(袋)内的材料较多,最好再分小类用信封或其它小袋子分装,每个小袋子上编号登记,注明内容,形成每盒(袋)内的分目录,这样就便于查找了。
    照片档案的整理可以就按家庭原有像册依次编顺序号,最好按内容分类装册,将每像册内照片的内容和拍摄时间写在像册封面或脊背上。像册内的照片应编号并写明拍摄时间、地点、人物和内容,可以用笔写在照片背面,也可以写在小卡片上与照片插在一起。照片底片保存一般用底片册,给每张底片编上能够与相应的照片互查的号码,还可以将底片装进底片袋,或者就放在暗盒里,编上号码集中排列在铁盒或钢制饭盒里,这样密封性较好,不易受潮。
    家庭档案的装具要求不像档案馆(室)那么严格,可根据具体情况不拘一格选择装具,但无论用什么装具,必须掌握两个原则:一是不能损害档案原件;二是便于查找利用,否则就失去家庭建档的意义了。
    4、分装好的家庭档案应保管存放在何处呢?
    可以看自己的家庭条件选择保管地方。家庭档案整理完毕,最好的保管方式是按顺序号集中排放在专用橱柜里,再放上樟脑精块,这样可以防虫蛀。
    保密、隐私、贵重的家庭档案可单独存放,家庭认为保管条件不具备的珍贵的家庭档案及其他档案,可以送我们档案馆(室)寄存。
    如果家中配置了电脑,可以将编制好的家庭档案检索目录或者重要文字材料全文输入电脑,同时为安全起见,重要文档资料应备份保存。
    另外,还有一些个人爱好。如:钱币、邮票、毛主席像章等传统收藏;剪报、老照片、各年代票据甚至工资单这些不那么起眼的“零碎” 的珍贵的资料,我们都可以把它们按以上的方法收集、整理起来,因为它们无一不在记载自己和家人成长之路,同时还深刻地反映着社会历史的变迁。
    以上介绍的只是家庭档案一般知识,您如果有兴趣的话,不妨动手试试,相信家庭档案一定会使您的生活更充实丰满,使您的家庭受益无穷。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家庭档案小科普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