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通知公告
 
宝应县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8-8 收藏本文
县人民政府:
    2016年,宝应县档案局依法行政工作围绕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大局,认真贯彻《档案法》、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为手段,依法治档为主线,实现履职行为合法、规范、公开、透明,全面提升全县档案法制工作整体水平。现将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加强档案行政法规体系建设
    年初,县档案局为加快推进全县档案事业发展,依据《江苏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扬州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宝应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宝应县档案事业发展实际,制订《宝应县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完善档案行政法规体系建设,修订档案行政执法规范性文件,开展全县档案“七五”普法宣传等工作要求。全年县政府加强对部门、镇(区)档案工作年终百分考核力度,把档案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县档案局切实履行档案行政监督执法主体职能,探索和创新监督指导新模式和新方法。截至年底,县档案局共有行政执法人员6人、比上年增加1人。县档案局法制科在各科室积极配合下开展行政执法和法制宣传工作,组织撰写《“十三五”期间推进县域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之思考》调研文章,获得扬州市档案局肯定并向全市转发。
     9月7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率档案行政执法工作检查组到宝应县,对宝应县2011年以来《档案法》实施情况进行行政执法检查。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赵深,扬州市档案局局长殷元松,参加检查活动。县委副书记、县长王逍霄作工作汇报。国家档案局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翻阅资料等形式对宝应县档案局(馆)依法管档治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宝应县档案局工作符合《档案法》要求,对宝应档案局(馆)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档案得用体系建设以及全县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
    二、开展形式多样档案普法宣传活动
    县档案局全年加强对档案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不断创新档案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档案法制舆论氛围。
    一是运用网络、报刊等大众媒体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县档案局《宝应县档案网》档案网站开设“档案法规”“政府信息公开”等法制栏目,为公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查询服务。积极向“江苏档案信息网”“扬州档案方志网”和《江苏档案信息》《档案与建设》《扬州档案方志通讯》《宝应日报》等网站和报刊杂志投稿,宣传我局档案法制工作的做法,获得扬州市档案方志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是举办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6月6日,县档案局与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共同在白田广场举行宝应县2016年“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暨社会档案资料捐赠活动启动仪式。今年的“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主题是 “档案与民生”。 活动现场,在开展社会档案资料捐赠活动同时,专门设置法制宣传咨询台,为广大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服务,现场接受档案法规咨询,发放法律法规和维护社会稳定宣传资料300多份。
    三是组织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六进”活动。先后编印《家庭建档指南》《企业建档指南》等宣传册,活动中,向广大民众宣传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等。通过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全县上下依法治档意识得到深化,促进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加大档案行政执法督查工作力度
    2016年,县档案局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执法监督,不断加大档案执法检查力度,确保档案齐全完整和档案信息的保密安全。
    1.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组织各职能科室对档案行政执法职责和权限再次进行梳理,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权力办事指南及办事流程,将行政执法依据、行政职权目录、行政职权流程图、办事指南等行政职权向公众公开。
    2.加强日常行政执法。结合上半年工作实际出台,联合县委农工部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档案建档立卷和及时接受进馆工作。 截至11月21日,宝应县17.05万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档案建档立卷工作顺利完成,并全部移交县档案馆。宝应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于2015年初全面展开,全县共有行政村252个,其中应确权村239个,牵涉农户17.05万户。县档案局主动界入,强化督查指导,按照一户一卷要求,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档案的建档立卷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做到各农户档案一项不少、一页不漏、一户不缺。县档案局、县委农工办先后两次召开专题工作现场会。并逐镇上门进行检查指导,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金荣及副县长闫伟等分管领导多次到县档案局指导接收进馆工作,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县档案局(馆)在做好农村土地确权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的同时,由县档案局数字化管理中心组织力量及时开展农村土地确权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截至11月底,已经完成数字化扫描76个村、81.51万页,占全县农村土地确权档案总量的三分之一。
    3.组织档案执法检查。县档案局依法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组织对全县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档案工作的监督与指导,并集中组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大检查活动。5月中、下旬,县档案局对15个镇区和1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共分成10个组,由档案协作组长牵头,县档案局人员带队,各单位相互交替检查,重点检查档案建设、档案安全保管以及档案为民服务等内容,根据百分制考核标准,共评出先进单位54个,先进个人67人。在检查中发现,通过这几年来连续加强档案行政执法建设,全县基层档案依法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各镇(区)、部门档案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档案安全保管保护设施进一步完善,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各部门、各镇区级想方设法加大档案基础设施经费投入力度,按照国家规范要求配置档案用房,配备安装档案密集架,添置空调、去湿机、温湿度记录仪等必备的设施设备,达到档案“八防”要求;许多单位在做好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归档的同时,重视档案数字化建设,新建文书档案均实现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两套制管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单位依然存在的影响和制约档案工作健康发展的问题,当场下发《档案管理整改意见书》,并由所在单位分管领导签字确认,限期予以整改。
    四、依法推进全县基层档案规范建设
    2016年,县档案局坚持把推进全县档案馆(室)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档案依法行政工作的落脚点,贯彻执行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9号令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落实文书档案保管期阴规定。全年先后指导帮助县国税局创成省“五星级”档案室,县水产局、县文体广新局创成省“三星级”档案室。截至年底,全县累计创成省“五星”档案室5家,省“四星”1家,省“三星”31家,省“二星”43家,村、社区省“一星”160家,实现全县15个镇区档案达省“三星级”满堂红,各镇(区)基本实现农经、工商、财政、国土等基层站所省“二星级”以上满堂红,基本完成全县村居档案室创省“一星级”档案室任务。这几年,我们为推进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工作,建立起一支十多人的有较高专业水平的规范化建设帮工队伍,先后帮助县建设银行、县国税局、宝应经济开发区等单位完成50多万卷(件)历史老档案建档立卷、规范整理和上架工作,为这些单位成功创建省星级档案室做出积极贡献。
    五、扎实做好档案队伍法制培训工作
    继续重视基层档案队伍法制教育工作。全年组织档案人员上岗培训1期;针对新出台的各类法规规章,先后开展创建省星级档案室培训、创建新农村示范村档案工作培训、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培训、民营企业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等内容培训4期,累计培训人员600人。加强档案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和业务能力培训,全年组织档案部门业务骨干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业务培训10人次,其中到苏州大学参加集中培训6人次。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强化新的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全体档案执法人员集体学习《物权法》《宝应县档案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宝应县档案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明细》等相关内容。3月21—26日,县档案局在县公路站会议室举办宝应县各镇区机关档案业务培训班暨2015年度档案集中立卷归档工作,按照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9号令要求,对镇(区)文书档案按照统一标准,统一分类,统一整理,统一立卷要求进行统一归档,确保各镇(区)机关各科室的文档资料收集齐全,规范有序。实行档案安全领导负责制,教育全县档案工作者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坚决防止松懈、侥幸心理。组织对各机关单位、各镇区的档案的实体安全和档案信息的安全保密工作进行安全检查,防止档案信息泄密,确保各类档案安全。
    近年来,由于全县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和档案法制教育工作坚强有力,全县形成有利于档案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全县档案工作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进入全国全省先进行列。2016年,县档案局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江苏省文明单位”,被省档案局表彰为“十二五”期间“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连续4年获评“扬州市文明单位”、连续5年获评“县三个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县档案馆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扬州市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扬州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查档接待大厅先后获命名“江苏省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青年文明号”。局(馆)长王春兰继2015年12月28日被人社部、国家档案局表彰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个人”,又于2016年6月29日被中共扬州市委表彰为“扬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回顾全年档案依法行政工作,坚持做到严格程序、遵循法规、健全制度、明确责任、规范制度,较好地贯彻了县《依法行政实施意见》精神及《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与上级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主要是:依法行政的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今后,我们将根据建设法治的要求,狠抓依法行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不断把依法治档工作推向深入。
    特此报告,当否,请予批!
 
     2016年11月25日

出处:不详
上一篇: 宝应县档案局、县委党史办组织学习国家档案局《归档文件整理规则》
下一篇: 宝应县档案局行政执法人员表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