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党史工作红色故事
   
党史工作
党史宣传教育
红色故事
党史大事记
党史人物
党史教育基地
党史征编研究
 
 
红色故事
 
王维伉俪在宝应革命斗争中结缘
发布时间:2018-3-30 收藏本文
    曾经担任过《解放日报》总编辑的王维及其夫人杨琪华(又名苏逸敏)在新四军队伍中都是小有名气的人物,他们与宝应的不解之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期。那是1941年秋天,新四军领导要6师18旅开辟江(都)、高(邮)、宝(应)地区,旅长江渭清与政委温玉成迅速抽调了一批精干人员组成了战地服务团,团长是刘烈人同志,成员当中就有王维和杨琪华同志。刘烈人同志根据每个成员的能力和专长,安排杨琪华同志担任一个工作组的党支部书记,王维同志担任一个交通站的站长,派他们一起进入临北地区开辟工作。王维同志比杨琪华同志年长3岁,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他们一来到郭氏桥就利用当地比较进步的伪乡长,做争取刀会的工作,很快他们就成功争取了在当地刀会中有一定影响又倾向抗日的陈士裕、杨华龙等成员,再通过他们做刀会头头的工作,逐步将刀会组织改造成抗日武装,在临北地区建立起了4支抗日游击队,为了统一领导、增强战斗力,刘烈人同志将4支队伍组建为宝应警卫大队,由陈士裕任大队长、王维任政治指导员,在这期间,他们还发展陈士裕、杨华龙、雍有美等同志为中共党员,他们也结成了终身伴侣。到了1942年夏季,江渭清等领导根据宝应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决定成立宝应湖东工委和行署,由刘烈人任书记、郑少仪任副书记,下设临北和范水两个区,杨琪华担任范水区委书记、王维继续在部队负责宣传工作。1943年杨琪华又被派往宝应东荡的射阳湖开辟新的根据地,担任射阳区委书记。1945年8月,宝应解放后,县委派杨琪华等同志接收伪《宝应报》,创办新《宝应报》。
    全面内战爆发后,王维、杨琪华又辗转南北。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他们夫妇来到上海,王维同志进入解放日报社工作,后来成了闻名全国的《解放日报》总编辑。虽然他们的地位变了,但他们对宝应的感情没有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们伉俪重返宝应,看望宝应的父老乡亲,直到现在他们还经常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回忆在宝应的难忘岁月。

出处:不详
上一篇: 磁油灯见证陈丕显在宝应的日日夜夜
下一篇: 惠浴宇对宝应情深义重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