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宝应宝应地名
   
特色宝应
宝应名牌
宝应名胜
宝应特产
宝应地名
宝应掌故
 
 
宝应地名
 
曹甸镇
    位于宝应县东北部。距宝应城区14千米。东与西安丰、射阳湖二镇毗邻,南与望直港相连,西与泾河、黄塍二镇接壤,北与淮安楚州区施河镇交界,原为淮安县第七区,民国32年(1943年)划入宝应。全镇面积98.9平方千米。
    相传曹甸原系海中西墩,有楚、刘二姓居住,人称楚刘二墩。后海水退去,由郝姓定居。《曹甸志》载:“三国时曹公(曹操)与孙吴(孙权)构兵,航海而南,屯兵于此,后人名日曹甸”。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曹甸镇在宋理宗时属淮安郡,至清光绪年间,颇为繁荣。1932年建镇,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江苏省政府迁移至此。1940年11月,著名的“曹甸战役”即发生于此地。1958年4月,陈毅元帅为“曹甸烈士墓”亲笔题词,钟期光上将撰写祭文。1944年6月1日,新四军苏中军区苏中公学在曹甸金吾庄创建,粟裕任校长。1987年撤乡建镇,2000年4月行政区划调整,下舍乡并入曹甸镇。曹甸镇是著名的“中国慈姑之乡”,也是远近闻名的“文体教玩具之乡”、“国家教玩具生产基地”。
上一篇:西安丰镇
下一篇:射阳湖镇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局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