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兰台学苑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兰台学苑
图片新闻
大事记
两学一做
 
 
兰台学苑
 
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 促进电信事业更好发展
发布时间:2011-9-1 收藏本文

中国电信有限公司宝应分公司综合管理部(22580088222945,叶挺东路1号)

摘要:本文围绕电信公司档案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进行有益的探索和思考。

关键词:电信 档案信息化 数字化 内容资源 安全运行 科学开发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档案工作在信息网络时代的必由之路,是深化档案社会化服务的必然要求,它也是一项投资大、耗时长、技术含量高的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化的主要内涵是实现“三化”,即档案信息的保存数字化,档案信息接收、归档、传递及浏览的应用一体化,档案信息的网络共享化。

如何在新形势下,探索电信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新路,以服务和促进电信事业的发展,结合电信公司的具体实践,我们作出如下的探索和思考。

一、强化档案信息化的数字化基础。

档案信息数字化,是指将传统的各种原始纸质档案通过扫描、转换、转化、压缩等各种手段形成便于计算机识别和利用的数字文件,进而对这些文件进行分类、压缩、加密,存放于各种海量存储介质上,并通过局域网、企业内部网、国际互联网向档案利用者提供信息查询。

电信公司的档案信息化在数字化基础和网络建设上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但也要认识到,整个档案的数字化过程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投入不菲的费用,这是我们强化电信档案数字化基础所必须重视的方面,要合理安排时间,投入适当的费用,充分发挥电信公司固有的信息化优势,有序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

强化档案信息化的数字化基础,可以通过以下四步来完成,即档案的完整前期处理、原件扫描、原件处理和原件存储。电信的档案数字化的重点和难点是对纸质档案处理,包括档案扫描、图像处理、OCR识别、格式转换、存储压缩等过程。强化数字化基础,这是起点,也是最重要一环。

二、确立档案内容资源的核心地位。

信息时代,内容为王。档案信息化的生命力必然是内容资源,而电信公司自身又是社会信息化建设推进的生力军,反映到档案上,自然有其独特的别人不可比拟的信息资源传播优势。这也正是电信档案信息化应用的价值所在。为了充分发挥电信档案信息资源的优势,实现资源的网络共享,在信息化系统的整个推广应用过程中,就必然要确立内容资源的核心地位。

首先是解决“信息孤岛”问题,除了档案信息,也有必要建立包含非档案信息的公司内部信息资源中心,统一管理区域内电信电子信息资源,合理汇聚、梳理、甄别档案信息和非档案信息,进行科学归类应用。同时,要把信息资源中心建设成为一个可扩展的、开放的网络应用系统,使之具有上传实时化、系统集成化、档案统一化、数据共享化、利用安全化等特点。其功能应该包括档案信息的采集、传统介质馆藏档案的数字化转化、数字档案信息的采集、处理、存储等应用程序的维护和对转化后的所有数字档案的归档、组织、发布、利用等全过程的管理。

三、确保档案信息应用的安全运行。

内容是核心,避不开的自然会有信息安全问题,这也是重中之重。电信的信息安全管理有其成熟的一套制度,但依然还要不断完善信息安全机制,跟上发展要求,与时俱进更好的实现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机密性、可控性,以及网络、数据库和应用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充分发挥和借用电信完善的信息加密技术,切实保护好档案信息资源,保障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确保稳定运行。

在电信的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中,必须切实加强用户身份管理,用户在查询档案信息时,必须以自己的实名身份标识和密码登录信息网络系统,经过合法验证后按赋予的密级进行查询。在强化用户管理的同时,必须利用数据库管理功能和应用系统功能,为系统提供数据备份和日志管理等多种安全方法,确保数据的安全存储和数据查询、利用等操作的有效跟踪。还有一点,基于档案信息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有必要对查询相应级别信息的用户访问进行地址跟踪和准确定位,最大程度保证档案信息应用的安全运行。

四、做好档案应用软件的科学开发。

完成档案信息化数字化、确立内容资源核心、确保应用安全运行的前提下,我们必然要采取有效手段实现对档案信息化的高效管理和应用,这样,就必须开发适合电信档案信息管理和应用的系统软件。电信公司在选择软件开发商时,完全可以参照电信公司为客户开发ICT项目的运作模式和流程,从开发商的资质、能力、服务等各方面进行对比,可比可控的在多家开发商当中最终选定最合适的合作公司。

作为档案信息化管理应用系统的软件开发单位,这期间,实现科学开发很重要的必不可少的一方面,就是要对开发人员进行企业情况的深入介绍和档案业务的知识培训,并就档案信息化的应用需求多次进行相互沟通、交流,首先要在上述三项前提原则下确定开发思路,并最终开发出一套先进好用的管理应用软件,为电信档案信息化的高效有价值应用奠定基础,同时又能相互作用,为电信事业更好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作出应用的贡献。

五、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

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步到位,这就要稳步推进。为此,电信企业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完善档案信息局域网,逐步启动文件级目录机读检索系统和原文件信息管理系统,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档案人员不仅要成为档案信息的管理者,而且要成为档案信息利用的咨询者和档案信息的传播者。

二是建立并不断丰富档案数据库。输入文件级目录,将馆藏档案的文件级目录输入数据库。在建立数据库的过程中,边输入边打印,一方面补齐卷内文件目录,另一方面检验输入的准确性,确保档案数据库的真实、完整和有效。同时,利用扫描仪、照相机对原有档案进行数字化处理。

三是加强电子文件的主动收集和网络的汇聚、积累工作。电子文件是未来馆藏数字档案最主要的来源。目前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的归档还要采用双轨制,一般将电子文件拷贝两套,异地各保存一套。

总之,档案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适应电信企业战略转型的要求,重新认识档案工作,确立电信档案信息化应用的“强化管理、提高效率、服务工作、促进发展”的遵循原则,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进一步提升综合能力,为电信事业持续更好更优发展贡献力量。

出处:宝应县档案网
上一篇: 司法行政部门依法治档的实践与思考
下一篇: 浅析如何推进派出所档案管理工作

地址: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宝应大道88号   宝应县档案馆(中共宝应县委党史编修中心) 2011 版权所有  
办公室电话:0514-88284135    传真:0514-88288823     电子信箱:bydaj@163.com   苏ICP备15035976号-1

苏公网安备 32102302010021号